点滴文明 细微引导 点赞遵义文明旅游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6-04-29 15:38:56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五一假期马上就要到了,虽然假期不长,只有三天,但很多朋友还是筹划着抓住机会,来一次短途的观光旅游。看风景很开心,但是在旅途中也常常会看到一些煞风景的不文明行为,近日焦点访谈的记者选择了贵州省赤水市,看看这里的景区,在倡导文明旅游上有哪些高招。

赤水大瀑布位处贵州省遵义市的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临近五一,来这里玩的游客还真不少,大多是周边川渝地区的人。

赤水大瀑布平时每天的客流量是六千左右,临近五一,游客激增,每天有一万左右,仅靠游客自觉排队很难保证秩序。为此,景区专门设置了一般在城市中才经常使用的转动栏杆,配合分流通道,即使高峰时期,依然是秩序井然。

游客进了景区,登上游览车开始观光之旅。记者注意到,开车之前,都会有工作人员专门提醒游客不要吸烟。

来到景区,游客纷纷拍照留影,一个名为森林老人雕像的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然而记者看到,总有人为了拍照爬到头像之上,你爬他也爬,众人纷纷效仿,以至于其他游客在照相时,只能把他们也作为背景。然而同是在景区,在另外一个拍照点,记者却看到了不同的场景。

与之前的森林老人景点相比,这里拍照的游人们行为举止却截然不同,这是为什么呢?

一位女士,在看到别人照相时,一直在旁等候,等对方照完后才通过。还有人意识到别人在照相,自己猫腰通过。另一位女士,在旁边等候,以为不挡别人,准备照相时,发现还是挡着了,赶紧礼让。

文明不仅可以感染人,还可以传染人,一个人照相时,有了文明礼让的意识,在和别人照相时自然也就有了谦让。

景区文明,游客要谦让,而加强景区的硬件设施建设,也为游客文明习惯的养成提供了条件。

除了指路、劝导,引导员在神龟观瀑台还会告诉游客最佳取景点,让游客在把龟和瀑布都照进去。

在大瀑布景区,游客除了感受到引导员的热情外,还能享受贴心的服务。

循环雨衣的使用,使得景区环境焕然一新,过去随处可见的一次性雨衣乱扔现象几乎没有,记者注意到,很多游客在还雨衣时,都是直接脱下来后还给工作人员。而一位游客却是把雨衣叠好后放回去的,细微之处显文明。

假日的景区,人多拥挤,很容易忽视小节,但正是这样琐碎的小事,在考验游客的文明素养,也考验着景区的管理能力。我们常常说细微之处见文明,对游客来说,自然要注意从小事做起,文明礼让,对景区来说,也要总结经验,在种种细节上想在前面,注意引导,也提供便利,创造文明的氛围,让不文明的行为无处藏身。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