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文娱先锋>

《新诗百年》诗歌朗诵会——继承诗学精神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4-28 22:34:21  来源:海外网        (责编:陈婕)
简介:

2016年4月28日,《新诗百年》诗歌朗诵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徐涛、高峰、于芳、纳森、林中华、薛飞、金曼、肖雄、任志宏、长啸、戴玉强、韩喣、于晓鹏、杨恕、阿木古郎、焦秀梅等朗诵艺术家奉献了精彩的朗诵。

11116.jpg

百年新诗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同脉息、共命运,其中北大诗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追求“白话”诗文到今天的诗歌繁荣,中国新诗有了自己的气质,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和精神食粮。本次朗诵会为《春华篇》,展现了胡适、沈尹默、刘半农、闻一多、徐志摩、鲁迅、毛泽东、冯至、穆旦、吴兴华、郑敏、李瑛老一辈优秀诗人诗章的风采。以及新时代的海子、西川、臧棣、骆英等北大诗人的作品。这是北京大学的诗学记录,也是中国新诗的百年故事。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回望和欣赏这些诗人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新诗吹响了民族复兴的号角,百年新诗是国家强盛的写照。所以,举办此次朗诵会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知晓诗歌从来就是属于时代的、民族的、大众的。是我们今天应该继承的诗学精神。

333.jpg

朗诵会诗人、诗作的选择注重新诗百年的发展生成过程,从中可以看到不同诗人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诗歌艺术表达。展现中国新诗独特的美学足迹,这既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新诗朗诵欣赏演出,也是一堂诗学教育的审美课,超越了当下各种“时尚的”、“大众化”的诗歌表演。此次,朗诵会上出场的朗诵会艺术家,卓异地呈现了当下的诗歌朗诵艺术。他们的朗诵表演浸透了北大精神,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这是一场余音绕梁,令人不眠的艺术和诗学盛宴。

44.jpg

新诗百年,北大杰出诗人辈出,是一场朗诵会所无法充分展示的。因此,金秋十月,主办方还将举办《秋实篇》。届时,将展现朱自清、废名、李广田、何其芳、卡之琳、林庚、冰心等北大诗人前辈诗作的风采。也会奉上骆一禾、戈麦、西渡、姜涛、胡续东、周瓒,以及北大五四文学社当下年青诗人学子的诗作,让观众充分领略中国新诗的亮丽风景。

这次朗诵会由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担任总策划和导演,他为本次朗诵会亲自选诗、撰稿,朗诵会分为《沙滩红楼》、《五四游行场景》、《西南联大场景》、《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永远的校园》五个篇章,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任总顾问,其在北大脍炙人口的《永远的校园》是朗诵会的压轴篇目,并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年轻学子朗诵。

本次朗诵会也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的系列内容之一。2018年北京大学将迎来双甲子纪念,120载的风雨历程,铭记了它为社会进步发展奋斗的足音,也镌刻下北大人生生不息的精神气质与品格。北大师生的传承接力不仅仅是知识的相授和赓扬,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濡染和秉持。百年新诗传颂的不仅是诗与美的意蕴,同时也传递着时代的价值与精神,思想因诗性而盎然,传统因诗意而动人。百年新诗,代代风华,砥砺敦行,辉耀环宇。

5.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