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工艺美术缺什么?

来源:海外网 2016-04-27 14:56:44


孙嘉英

著名珠宝设计师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装饰艺术系装饰雕塑专业,是金工、首饰与雕塑集于一身的艺术家。她致力于在珠宝设计方面探索多元表现的路径,使用艺术语言来表达思想情感的多种可能性;从生活中汲取创作源泉,把现实升华成艺术之美。

孙嘉英设计理念以自由、灵动、生命为主,认为首饰是展示丰富想象力、创造性和思想性的拥有艺术特质的饰品,它可以是人体的一种装饰,同时还可以像艺术品一样被展示。

1.jpg

记者:孙老师您好!宗白华老先生的(美学散步)中讲的空灵和充实是艺术精神的两元,请问这两个矛盾的名词,如何在作品中变现的既空灵又充实?

孙嘉英:我觉得这些都可以通过造型语言来表述。空灵感,比如说它的线条啊,还有它的造型、疏密如果都处理得当的话,它会给人一种很通畅的,飘飘欲仙的,很明快的感觉。如果处理不当,那也可能会过于简单,所以就需要有些细部的处理和一些内涵的东西。

2.jpg

记者:想请教一下孙老师,在延续明清风格的当下玉雕业,面临着西方传入的当代艺术观念和形式,我们如何来看待传统,应该更注重传统的那一部分?思想性?形式感?还是可以同时兼顾?玉雕作为传统技艺如何在当代艺术领域里发挥自身的艺术价值?

孙嘉英:我个人觉得,先不要排斥西方的东西,还有现代艺术的东西,应该是开放式的。你可以搞非常传统的东西,但是传统的有些不好的比如造型啊,或者构图啊,你把DNA提取出来,然后让他变得更好,作为你的工具,来去运用。这是一方面,造型或者思想都是可以的。但同时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就是西方有些很概括的、很简练的、很美的、很整体感很强的这种的概念的东西还是要接受它。

3.jpg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QQ图片20160427150124.png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