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孔日:儒风雅颂

来源:海外网 2016-04-21 13:31:03


祭孔日——儒风雅颂

9月28日,被称作“全球祭孔日”,很多的华人地区,都在这一天举行祭祀孔子的典礼。

之所以选在这一天,是因为9月28日被认作是孔子诞辰纪念日。其实,孔子真正的诞辰日,向来争议很多,9月28日这一天并非绝对准确。

然而,对于祭孔释典来讲,日期考据并不是最重要的,人们在祭孔的仪式里,对于先师尤其是至圣先师孔子的礼敬、对于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礼敬,才是最重要的礼教提醒。

祭孔,是我们向师者的礼敬。

孔子最伟大、最根本的身份,是教师,而且他是一位打破了“学在官府”的贵族教育垄断、兴盛了私学、把知识播种民间的成功教师。

《论语》就是由孔子的弟子们编纂而成的语录体文集,几乎可以看做是孔子教学的一本课堂笔记。所以孔子被后世尊称为“至圣先师”。

祭孔,还是我们向儒学的礼敬。

儒家文化,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成为了主流思想文化、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显学,儒家提倡的“温良恭俭让”,是个人修养的君子人格;儒家强调的“仁义礼智信”,是社会价值的道德体系;儒家规划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人生成功的进阶顺序;儒家重视的“和为贵”、“致中和”,是国际相处的和谐之道。

儒家文化,在中国的学术体系“经史子集”中,属于“经部”,是纲常性的学问、是恒久性的价值。这是一种经世致用的实用型文化,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进取型文化,是一种兼济天下的中和型文化。

每当一个社会进入到稳定时期、盛世时期,儒家文化就会重新回归,这已经固化成一种历经实际检验的历史发展规律。因为儒家学说,便是一种适于治世的、成就盛世的、稳定社会的、化成天下的思想理论。

李零教授在《丧家狗》中这样描述儒家创始人孔子:

“孔子不是圣,只是人,一个出身卑贱,却以古代贵族(真君子)为立身标准的人;一个好古敏求,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传递古代文化,教人阅读经典的人;一个有道德学问,却无权无势,敢于批评当世权贵的人;一个四处游说,替统治者操心,拼命劝他们改邪归正的人;一个古道热肠,梦想恢复周公之治,安定天下百姓的人。”

而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中说:

“孔子在生前就被认为是博学的人。例如,有一个与他同时的人说:"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从前面的引证,我们也可以看出,他自认为是继承古代文化并使之垂之永久的人,与他同时的一些人也这么认为。他的工作是以述为作,这使得他的学派重新解释了前代的文化。他坚持了古代中他认为是最好的东西,又创立了一个有力的传统,一直传到最近的时代,这个时代又像孔子本人的时代,中国又面临巨大而严重的经济、社会变化。最后,他是中国的第一位教师。虽然从历史上说,他当初不过是普通教师,但是后来有些时代认为他是至圣先师,也许是不无道理的。”

儒家文化在个人层面提倡君子风范,在社会层面提倡纲常伦理,在国家层面提倡仁政爱民、为政以德,在国际层面提倡天下一家、仁者无敌,它特别适用于个人的平稳上升、社会的稳步发展、国家的安定和谐、世界的和合万邦。

在百家争鸣的文化花园里,儒家思想是饱满丰泽的牡丹一朵,愿这中正仁和的经典文化,再次芬芳今天的社会、今天的世界。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