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献礼母爱

来源:海外网 2016-04-20 16:36:16


母亲节——献礼母爱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世界上盛行的母亲节。在这一天,我们感恩母爱;在这一天,我们献礼母亲。中国人往往讲“严父慈母”:父爱如山,体现为一种深沉,母爱如水;表现为一种温柔。所以在中国文化里,对于母爱的感恩与眷恋,十分深切动人。

比如,唐代孟郊著名的诗歌《游子吟》说: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是一种儿女对母爱无以为报的深情与感动。

再如,清代黄景仁的诗《别老母》说:

搴(qiān)帷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

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

这表达了一种当必须要远行他方、离开母亲的时候,儿女心中无奈的自责与深刻的牵挂。

母爱,是每个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和最真切的向往。比如《红楼梦》里就描述到,一向最是成熟大方的薛宝钗,只有在母亲面前会任性撒娇、保留小女儿形态,而一向最是高洁出尘的林黛玉,也是在宝钗的母亲、薛姨妈的面前,会流露出渴望母爱的伤感与软弱。

书中第五十七回写道:

宝钗就往潇湘馆来.正值他母亲也来瞧黛玉,正说闲话呢.……宝钗道:“惟有妈,说动话就拉上我们。”一面说,一面伏在他母亲怀里笑说:“咱们走罢。”黛玉笑道:“你瞧,这么大了,离了姨妈他就是个最老道的,见了姨妈他就撒娇儿。”薛姨妈用手摩弄着宝钗,叹向黛玉道:“你这姐姐就和凤哥儿在老太太跟前一样,有了正经事就和他商量,没了事幸亏他开开我的心.我见了他这样,有多少愁不散的。”黛玉听说,流泪叹道:“他偏在这里这样,分明是气我没娘的人,故意来刺我的眼。”宝钗笑道:“妈瞧他轻狂,倒说我撒娇儿。”薛姨妈道:“也怨不得他伤心,可怜没父母,到底没个亲人。”又摩娑黛玉笑道:“好孩子别哭.你见我疼你姐姐你伤心了,你不知我心里更疼你呢.你姐姐虽没了父亲,到底有我,有亲哥哥,这就比你强了.我每每和你姐姐说,心里很疼你,只是外头不好带出来的.你这里人多口杂,说好话的人少,说歹话的人多,不说你无依无靠,为人作人配人疼,只说我们看老太太疼你了,我们也洑(fù)上水去了。”黛玉笑道:“姨妈既这么说,我明日就认姨妈做娘,姨妈若是弃嫌不认,便是假意疼我了。”薛姨妈道:“你不厌我,就认了才好。”

曹雪芹这样栩栩如生的描写,令人动容。原来,只有在母爱面前,人们才会恢复成为一个单纯幸福的孩子,而这种幸福,是人们天性里的本能需求。

中国古语说“子欲养而亲不待”,希望我们的读者都不再经历。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