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春的诗情

来源:海外网 2016-04-20 16:28:37


清明节——春的诗情

春天,是旧年与新岁的交流。两个年度的碰撞,对话出了一季春回。

当春发的勃勃生机对话着冬藏的冷寂萧瑟,人们也忍不住要参与其中,踏青、游春、放风筝,扫墓、祭祖、清明节,以各种行动来对话生命的春天。

踏青、游春、放风筝,是春天最常见的活动,绿色在春风中苏醒,鸟鸣在春晖中苏醒,人们蜗居于寒冬的身心也在春天里苏醒。

著名昆曲《牡丹亭》里是怎样描写杜丽娘遇见的春天呢?杜丽娘的心声说道: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这就是昆曲《牡丹亭》中最著名的唱段《皂罗袍》里的句子。在旖旎春色里,随着长长柳丝攀扯着思绪、灼灼花颜亮丽着娇羞,心灵的深情诉说也往往在此时草长莺飞,灵魂需要一段刻骨的交流,来开启情感的春天。

而清明节是春天里的一个重要节点,既是农历的节气,也是生活的节日。清明时节,人们祭祖扫墓、怀思追远,但也种瓜点豆、踏青游春,一方面是逝去的悼念与沉重,一方面又是新生的活力与憧憬。这两种极为对立的情绪在清明时分被艺术地交融在一起,不但不矛盾,反而交织成生命在一年里最为有力的起点。

其实,无论是追思故人,还是解放新生,都是在这个天清气朗、四野明净的季节里,与大自然全方位的相融。追忆先人的奉献,是提醒我们的感恩;看到生命的终点,是唤起我们的珍惜;游赏自然的山石,是舒展我们的活力;投入农物的耕种,是播撒我们的希望。

在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清明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节选一段朱自清先生著名的散文《春》,来为本期网络书香收尾: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着些心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

……

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牦,像花针,像细丝,密密的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却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

……

天上的风筝渐渐多了,地上的孩子也多了。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赶趟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儿去。“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向前去。”

春天以天清地朗的美丽诱惑,提供给人一年一次的良好契机,让人们得以在这个时节重新唤醒生命力,实行人与大自然的充分交流。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