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书香女性

来源:海外网 2016-04-20 16:23:14


妇女节——书香女性

3月8号国际妇女节,是一个属于女性的节日。女人的可爱有很多种,有优雅善良,有聪慧干练,有独立阳光。对于女性,再芬芳的熏香也比不上书香的熏陶,再名贵的装饰也比不过知识的充实。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读一读女性作家的书,品读她们的优雅人生。

要说到优雅,首先要说海派文学的代表、出身于名门贵族的女作家张爱玲。她的文字,风趣里带着悲凉,通透里带着忧伤,然而字字句句都能读出作者寄存在灵魂里的那一份品位、聪慧与细腻。比如《金锁记》开头的一段:

“三十年前的上海,一个有月亮的晚上……我们也许没赶上看见三十年前的月亮。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老年人回忆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圆,白;然而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带点凄凉。”

张爱玲的文字,对人生总有一种带着冷眼姿态和悲悯情怀的洞悉,尤其是对女性心理的深刻洞悉。她是一个将生活艺术化、将艺术文学化、将文学灵性化的人,我们再读她当年在上海文坛崭露头角的《沉香屑·第一炉香》开篇一段话: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您这一炉沉香屑点完了,我的故事也该完了。”

这样的文字,有一种雅致却忧郁的气质,缭绕在她的书香里。而同样作为民国才女,有别于张爱玲的优雅而沉郁,建筑学家林徽因,是一个在文字里传递阳光和轻盈的女性,她的代表作《人间四月天》是这样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篇鹅黄,你象;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民国是中国女性开始觉醒的时代,她们的心情有阳光明媚也有低回宛转,而当今是一个女性更加独立从而更加精彩的时代。很多人热爱的女作家三毛,就是一个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贯彻得最为潇洒的奇女子。让我们选读她的一段人生描述,来为本期“网络书香”收尾:

“我的半生,飘流过很多国家。高度文明的社会,我住过,看透,也尝够了,我的感动不是没有,我的生活方式,多多少少也受到它们的影响。但是我始终没有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将我的心也留下来给我居住的城市。

不记得在哪一年以前,我无意间翻到了一本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那期书里,它正好在介绍撒哈拉沙漠。我只看了一遍,我不能解释的,属于前世回忆似的乡愁,就莫名其妙,毫无保留的交给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

……

这种情怀,在我认识的人里面,几乎被他们视为一个笑话。

我常常说,我要去沙漠走一趟,却没有人当我是在说真的。

也有比较了解我的朋友,他们又将我的向往沙漠,解释成看破红尘,自我放逐,一去不返也——这些都不是很正确的看法。

好在,别人如何分析我,跟我本身是一点关系也没有的。

等我给自己排好时间,预备去沙漠住一年时,除了我的父亲鼓励我之外,另外只有一个朋友,他不笑话我,也不阻止我,更不拖累我。他,默默的收拾了行李,先去沙漠的磷矿公司找到了事,安定下来,等我单独去非洲时好照顾我。他知道我是个一意孤行的倔强女子,我不会改变计划的。

在这个人为了爱情去沙漠里受苦时,我心里已经决定要跟他天涯海角一辈子流浪下去了。

那个人,就是我现在的丈夫荷西。”

张爱玲书里的细腻优雅,林徽因书里的热情阳光,三毛书里的独立勇敢,她们都活出了一份属于女性的才华与美丽。

再芬芳的熏香也比不上书香的熏陶,再名贵的装饰也比不过知识的充实。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