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火树银花

来源:海外网 2016-04-20 16:16:07


元宵节——火树银花

正月是农历的第一个月,所以叫“元月”,而夜晚叫做“宵”,古人认为,在正月里最值得庆祝的一个夜晚,就是新年第一次月圆的夜晚,第一次象征圆满、收获的满月的夜晚,那就是那正月十五的夜晚,所以农历正月十五,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重要传统佳节,叫做“元宵节”,也称“上元节”。

虽然这是一个以月圆作为标志的佳节,然而此时真正的热闹却都属于人间,月儿一轮,高高悬在夜空,成为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背景点缀。人们赞颂的是灯会、追逐的是谜语、品尝的是元宵、期待的是元夕的浪漫约会。

元宵节,首先是一个民俗的灯节。人们赏花灯、逛灯市,猜灯谜、放天灯,这实际上是在比圆月还亮堂的人间光亮里,点燃希望、祈福新年、放飞明天。对于大街小巷上这种张灯结彩的景象,唐代诗人苏味道《正月十五夜》诗里说:“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其次,元宵节还是属于青年的情人节。这得益于很多传说故事、戏曲小说的描述里,男女主人公都是在难得可以走上街头自由赏灯的上元之夜,邂逅了良人、相遇了缘分。可以说,上元夜借喧嚣灯市的机缘,偷偷留给了古代青年一个释放自我的空间,让他们悄然地约会彼此,让他们难得地点燃青春。正如欧阳修的宋词里讲:“去年元夜时,灯市花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同时,元宵节还是春节最后奉献给社会的一个全民狂欢节。车水马龙,火树银花,所以过元宵节也叫“闹元宵”。闹元宵,似乎是在走上新一年工作起点之前以丰盛收尾;吃元宵,仿佛是在农历年即将结束之时再次强调团圆。辛弃疾称颂元宵盛况的宋词说:“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在这一晚,人们欢歌狂舞,人们赏灯游街。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的一次热闹收尾,过了十五,吃了元宵,这年,就算是过完了。

喜庆的收尾,正意味着奋斗的开始;

休息的终止,正意味着耕耘的开端。

最后我们用老舍先生在《北京的春节》一文中描写过的元宵节来收尾:

“元宵上市,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到了。正月十五,处处张灯结彩,整条大街像是办喜事,红火而美丽。有名的老铺子都要挂出几百盏灯来,各形各色,有的一律是玻璃的,有的清一色是牛角的,有的都是纱灯,有的通通彩绘全部《红楼梦》或《水浒传》故事。这在当年,也是一种广告。灯一悬起,任何人都可以进到铺中参观。晚上灯中点上烛,观者就更多。

小孩子们买各种花炮燃放,即使不跑到街上去淘气,在家中照样能有声有光地玩耍。家中也有灯:走马灯、宫灯、各形各色的纸灯,还有纱灯,里面有小铃,到时候就叮叮地响。这一天大家还必须吃元宵呀!这的确是美好快乐的日子。”

车如流,夜如昼,元夕灯满楼。

香盈袖,酒盈瓯,月向人间留。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