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无悔的情书

来源:海外网 2016-04-20 14:08:35


情人节——无悔的情书

2月14号,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这一天,是一个连空气里都弥漫着鲜花、红酒、巧克力气味的浪漫节日,这样的氛围,加剧着甜蜜者的甜蜜,也加重了落寞者的落寞。

在中国文化里,同样,也有情醉时的醉心人,更有情伤中的伤心人。他们的醉心甜蜜与伤心失意,字字含情地记录在他们的情书中,让走过时光河流的我们、让西方情人节盛行的今天,依然被他们情书里的唯美而惊艳,依然被他们情书中的浓情而感动。

最著名、最浪漫的情书,要说徐志摩写给爱妻陆小曼的日记与书信,被结集编辑成一本《爱眉小札》。在这本书里,页页都是一代诗歌才子的深情与痴狂。其中,有一篇日记这样写道:

“……我满心只是感谢。即使眉你有一天心换了样,停止了爱我,那时我的心就像莲蓬似的栽满了窟窿,我所有的热血都从这些窟窿里流走——即使有那样悲惨的一天,我想我还是不敢怨的,因为你我的心曾经一度灵通,那是不可灭的。上帝的意思到处是明显的,他的发落永远是平正的;我们永远不能批评,不能抱怨。”

徐志摩给陆小曼的这篇日记,情到深处,传递着一种无悔、不怨的感情态度。就像金庸先生《倚天屠龙记》里写的“无悔仲子逾我墙”,一段感情,无论怎样结局,如果能在最后换得一句“无悔、不怨”,那就是一段成功的相守。

这也像是席慕蓉书里写的《无怨的青春》,她说: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

一段情,无论以怎样的结局收尾,宝贵的是能在最终落得一句“无悔、不怨”,不悔投入与交付,即使最后都成空。能说一句“无悔”,能说一句“无怨”,这样的爱人就算已成为陌路,也值得为彼此骄傲,因为他们曾经的深情没有错付。

只要无悔,就是值得。无悔、不怨,这是对他人的谅解、对世事的深情、对生命的肯定、对自己或成或败的接纳。虽惧怕、亦要付出,既付出、而后无悔。无论等来什么样的结果,悲欢聚散,都是因缘。来过,爱过;无悔,无怨。

最后,用席慕蓉书里的另一篇《前缘》,来收尾:

“人若真能转世,世间若真有轮回,那么,我爱,我们前生曾经是什么?

你若曾是江南采莲的女子,我必是你皓腕下错过的那一朵;你若曾是那逃学的顽童,我必是从你袋中掉落的那颗崭新的弹珠,在路旁的草丛里,目送你毫不知情地远去;你若是面壁的高僧,我必是殿前的那一炷香,焚烧着,陪伴过你一段静穆的时光。

因此,今生相逢,总觉得有些前缘未了,却又很恍惚,无法仔细地去辨认,无法一一地向你说出。”

前世今生,缘定三生,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