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岁月添新

来源:海外网 2016-04-20 10:51:29


元旦:岁月添新

元旦来临,祝大家新年快乐!其实,“元旦”这个词,在中国古代,自汉武帝时期开始,就是专指农历正月初一的新年,直到现当代,才称公历年的1月1日为元旦。

因此,我们现在读到的很多古诗文里的“元旦”,那都是在描写春节。不过,即使日期有所差别,但那一份辞旧迎新、展望新年的心情,无论是农历年的元旦还是阳历年的元旦,都是有着相似的欢欣与期待。我们就一起来品读,属于元旦的心情。

元旦的心情,是告别旧年的心情。在行至岁暮告别又一年时,有收获的充实,有遗憾的感叹,有光阴的留恋,有复杂的一年回首。就像宋代毛滂在《元日》词里说“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屠苏沉冻酒。”举杯辞旧岁,满满的昨日都盛在杯中,滋味万千,满满的不舍与感慨都尽入愁肠,此起彼伏。

元旦的心情,还是迎接新年的心情。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展望来路,有美好的期待,有新鲜的希望,有未知的忐忑,有无限的可能性正在前方等待。所以新的一年令人兴奋,这份兴奋,源于未来可能会改变旧貌、越来越好,也源于未来可能会遭遇挑战、需要冒险。无论如何,新年,是一种生活愿景的刷新,是一种精神风貌的向新。

所以最著名的一首新年诗,也就是宋代王安石写的《元日》,是这样兴奋地诉说元旦景象: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因此,纵然在辞旧迎新的元旦,难免会有惆怅、有感伤,但更多的心情还是属于希望、属于振奋。本期“网络书香”,就和大家来体味汪国真的散文《新年,你好》:

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新年踏着轻盈的脚步悄悄来到.新年的钟声在零点敲响,预示着那将到来的是一个崭新的早晨.新年,你好!

北方,雪挂美丽地结在树梢,在一阵阵寒风里,跳起了晶莹的舞蹈.大街上,叫卖的老大爷和老大娘,举着那一串串糖葫芦,红红的像火苗,点燃了过往孩子快乐的欢笑.新年,你好!

南国,海,摇起来还那么蓝;帆,悬起来仍是那样高.快放假了,同学们的心,一半已飞出校园,像天上的白云飘呵,飘.新年,你好!

朋友,我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你有那么多的忧郁,那么多的烦恼.那么,就让它像去年的秋叶永远飘落吧,再让岁月把它掩埋掉.在新的一年里,祝你好运,愿那好运像阳光,像空气,给你温暖,给你馨香,将你拥抱.新年,你好!

朋友,我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你有那么多幸运,那么多欢笑.那么,就让它像去年留下来的种子,在新的一年里破土发芽,叶长得更绿,花开得更艳,果结得更好.新年,你好!

“又是一年新,三百六十度”,希望我们都能对自己、对年华、对生命,说一声“新年,你好”!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

梅柳芳容徲(tí),松篁老态多;

屠苏成醉饮,欢笑白云窝。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