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来源:海外网 2016-04-13 13:37:50


1456658571236983.jpg

张召忠:著名军事评论员。1952年生于河北盐山,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副军职,海军少将军衔,教授,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军事装备学学科带头人,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和军队优秀人才岗位津贴。中国军事未来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防科技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特邀研究员。长期在作战部队、科研院所及军事院校工作。通晓阿拉伯语、英语。学过日语,曾到伊拉克、美国、瑞士、意大利、以色列、英国、印度等国工作和访问。先后有8项成果获得国家部委和军队级科技进步奖,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z.jpg

1456658591535245.jpg

大家好,我是张召忠,我喜欢的古诗词是《孙子兵法》的开篇:“兵者 ,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孙子兵法》两千五百年前写下的两千五百个字,指导了我们中国和世界军事的两千五百年。我到国外去,不管是到美国、到英国、到古巴,在古巴的国防大学还看到《孙子兵法》摆在那里,就成为世界兵学的经典。

这句话他讲了两个要点:一个是强调军事国防它的重要性,“兵者,国之大事,不可不察”。你关注国家的军事,牵扯到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牵扯到国家的安全,这是一个。

另外,军事国防怎么样去保证呢?又不能说穷兵黩武,那也不对。所以说虽然这个事情很重要,但是你没事总打仗,百战百胜,这也不是好事。什么算好事?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你看中国的和平发展的观念,两千五百年来我们一直秉承着,是不是啊。

有人说张老师你是军事专家,你是研究啥的?研究打仗。研究打仗是不是要准备打仗?是准备打仗。准备打仗是为了不打仗,是不是啊!战争准备得越好,战争就越不容易爆发,对不对?

所以说这还是《孙子兵法》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并不是说我重视军事,我放弃军事得准备,你越放弃军事的准备越挨揍。你看利比亚、伊拉克,不都是这个问题吗?军事准备得越好,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就没有,和平就成为可能。所以说呢,两千五百年,我们一直秉承,孙子这样的兵学思想,以后还要发扬光大!

好的,谢谢大家!

 

1456658602913432.jpg

“兵者 ,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s.jpg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