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内心戏 他和你一起演绎

来源:海外网 2016-04-12 13:38:41


王焜毕业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艺术设计学院,作为一个材料艺术设计系的高材生,回国后他踌躇满志地运用所学的西方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技术进行珠宝设计,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作品在市场却遭到冷遇。在对中西文化艺术的思考与探索中,他慢慢找到了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今天让我们对话独立珠宝设计师王焜,一起来听听他的设计之道。

2.jpg

记者:我从您的设计作品中看到了很多的传统文化的因素,而您是从西方学成归来,是因为什么缘由形成这种设计理念呢?

王焜:2007年来到北京以后无意中接触到了中国的玉雕,在玉雕与古代首饰中,我忽然发现所有的中国古代首饰都是有寓意的,它代表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想如果把它发掘出来,并结合到我在国外学的技术中会很有意思,之后我就开始在创作中去实践。

记者:在这过程中您是如何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的呢?

王焜:我们是一个订单,一个客人去接触下来,以我们的专业知识去协助他们去完成他们的想法,就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积攒的经验越来越多,也就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了,最终决定就是做东方特色珠宝。我不喜欢走别人重复走过的路线,也不希望一直没有突破性的低端珠宝。我流淌着中国人血液,所以注定要走东方珠宝路线。现在珠宝市场走向了国际化,很多客户都是面向国际,我想用自己的作品传达一种精神,一种东方元素。

记者:缠枝莲纹和云水纹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当中的一个典型图案,您是如何把它们加入到设计作品中的呢?

王焜:因为缠枝莲纹对我们中国人的寓意来说就是延绵不断,有福气的意思。在设计中,我把整个戒指都布满了缠枝纹,同时根据戒指的大小尺寸,去调节比例关系,让各方面都协调起来。在设计云水纹系列时,我是被一句诗所感动:“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人对待事物的一种看法。在我们的设计作品中,努力把那种美感体现出来,线条虽然很迂回,但是它很流畅,让你安静。欣赏云水纹时,你感觉是在欣赏一首诗或者一首歌曲,它是有高潮有铺垫的,读那条线时你能感受到我们的用心,这是我们想要表达的。

1.jpg

记者:对创意珠宝设计和高级珠宝定制您是怎么看待的?

王焜:对于创意珠宝设计,我们会先确定设计主题,设计自由度相对较高,从造型、工艺、内在充分挖掘,同时结合市场需求,推出适合又别出心裁的作品。高级定制珠宝,前提是客户对材料价值和设计有较高特定要求。在和客户双向了解、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专业而有创意的设计,最后的成品效果往往超过客户预期想象,只有双方都满意,这个过程才是完满的。

记者:是不是所有的设计师都是完美主义者?

王焜:我觉得设计一件珠宝,客户满意并不是基准,而达到自己内心的满意与期待值才是一种胜利,或者可以说是喜悦。其实也就是自己内心最容不得搪塞,不能蒙混过关。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把‘追求完美’设为设计珠宝的理念和信条。我认同世间事物没有完美,但我仍探索珠宝设计中的美好;如果追求完美让人痛苦,我将注定深陷其中,痛并快乐着。

斑马先生:您觉得未来珠宝设计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王焜:未来珠宝会是多种材质的融合,也是一种文化的交融。会越来走向精神化,注重一种内涵与寓意。

3.jpg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b.png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