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来源:海外网 2016-04-05 11:38:58


  1456658571236983.jpg

周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一。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著有:《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安静》、《善良·丰富·高贵》,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偶尔远行》、《宝贝,宝贝》,随感集《人与永恒》、《风中的纸屑》、《碎句与短章》,诗集《忧伤的情欲》,以及《人生哲思录》、《周国平人文讲演录》等,译有《尼采美学文选》、《尼采诗集》、《偶像的黄昏》等。

 1 (5).jpg

1456658591535245.jpg

大家好我是周国平。我喜欢的中国古典诗词名句,是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通过这两句诗,李白表达了他的一种价值观。

李白看重的是什么?是天生我材,是老天给我的才华,一定要让它实现对社会的价值,他看重的是这个。他不在乎的是什么?是千金,是金钱,那是无所谓的事情,身外之物。

我觉得一个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能够实现生命的价值,实现自我的价值,实现自己天赋的价值,而不在于你有多少钱。这样一种价值观是这两句诗真正的积极的意义所在。

活着我觉得就应该看重这种精神的能力的实现,不要在乎那个物质上的东西。我觉得这样一个价值观,其实是中国那些古代的优秀的知识分子的传统。我特别要强调的就是,“天生我材”并不仅仅就是指天才、伟人,它实际上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在一定的意义上都是天生我材,都是有天生之材的。每一个人老天一定给他一点特殊的东西,都是某一方面一定程度上的天生之材。那么人生的使命就是要把这个材,也就是老天给你的禀赋,让它发展得好,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对人类做出贡献。

我从大学毕业以后,有一段时间也是郁郁不得志,分配到广西的一个山沟里面,在那里过了差不多十年的时间,那个时候我经常用李白这一句诗“天生我材必有用”来鼓励自己。因为自己喜欢写作,喜欢读书,喜欢思考,像这样一种爱好,在那样一种环境里面是完全无法实现的,有的时候是挺悲观的。这个时候我就相信,总有一天这个情况会改变的。我能够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实现。

所以这句话,对真正有理想、有志气,但是处在困境中的人,我觉得是莫大的鼓舞。

1456658602913432.jpg

       语出李白《乐府·将进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33359100_3.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