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艺术的“钉子户”

来源:海外网 2016-03-22 10:01:10


侯一民先生是新中国美术史上杰出的艺术家代表,也是新旧中国世代更替中参与者和见证人。他为了适应社会和创作的需要,在多年的艺术耕耘尝试用各种艺术门类进行创作,曾经创作出一批历史题材作品。对于侯一民先生来说,他的艺术成就是时代的印记,而他的作品也为今人研究历史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4.jpg

1961年国家博物馆《刘少奇和安源矿工》的绘画任务交给了年仅30岁的侯一民。为此,他三次前往安源,了解掌握刘少奇23岁作为工人代表领导了安源大罢工的史料。第一稿画得不太满意,题目是《刘少奇一身是胆》,第二稿题目是《刘少奇和安源矿工》,重点放在“我们不要做牛马、我们要做人”这样的动人场面,画中的很多人都是有当时的人做原型的。比如刘少奇旁边的杨士杰,还有另外几个年轻人,罢工以后,刘少奇把他们送到苏联学习,回来以后就做了安源地方的党支部书记,后来被敌人钉在俱乐部里面七天七夜,最后拉出去砍头,也不曾屈服。

3.jpg

如今侯一民老先生86岁了,一贯“宁可累死,不要闲死”的他还在扩建自己的博物馆,虽然政治让他的一生起起伏伏,但是他依然坚持认为政治就是为人民服务,要画人民看的懂得画,他要让人们都看到还有人坚持着用艺术为人民服务!他说:“艺术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我要在为人民服务这个路线上做一个钉子户!让后人去随意评判吧!批判也行!”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58541213468192.png

责编:孙晓璇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