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金台来客 > 焦点对话 >

陈凤英:“十三五”开局年,中国经济怎么走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3-09 13:32:42  来源:海外网        (责编:王洋)
简介:

3月8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做客海外网演播室,针对当前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解读。

谈增长:6.5%到7%的区间科学合理

2016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6.5%到7%的增长目标,同时表示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针对有些经济学家对于增长和改革不能兼顾得的忧虑,陈凤英回应称:“对于政府来说,转型当中也有一个灵活性。设定6.5%到7%的增长区间为经济转型提供了一个空间。”她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如果经济不增长,那么转型和改革就会更难解决。

谈债务:尚在警戒线下,不用担心

有经济学家估测,至2019年,中国整体债务水平将达到GDP的283%。中国的债务增长会否影响经济发展成为外界十分关注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陈凤英称中国的债务水平还在警戒线以下:“国际公认债务警戒线是60%,我们只有40%。”“我认为不用太担心,但是处理好企业债务是关键。”

谈外汇储备:国外投资、购物导致储备减少

过去12个月,中国外汇储备缩水5000亿美元,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称这是“藏汇于民”,一度引发舆论的质疑。在海外网的采访中,陈凤英也谈到了这个问题。陈凤英认为,中国外汇缩水也是当下中国日益强大,国人有能力开始在全球投资、购物和教育的结果:“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我们这种下降的情况,说明老百姓富裕了。”

谈股市、楼市: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股市和楼市是谈起当前中国经济无法回避的热点,也是民众最关注的话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股市和房市的暴跌暴涨?陈凤英说:“如果股市好一点,也会为房市分担一些资金。市场不是一天做成的,中国的政策还在调整中,要完全到位还比较难。“她谈到,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点问题,“如何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中国尚未做到,世界也没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