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想象力

来源:海外网 2016-03-07 13:02:17


想象力,一直在艺术当中是普遍存在的,可是我的绘画呢,是拒绝想象力的,我看到的都是极其残酷的现实。那种残酷的现实震动着我,在我的脑子里存在着。它根本不容我再去编造任何东西。

我的每一个画上的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我可能知道郭家窑的一个人,他的母亲67岁,他的大儿子51岁,他的二儿子可能死于矿难,然后他家的山后面种的是芸豆,莜麦,胡麻,我不能去胡乱的编造他们,因为我没有这份权利。

1457336120465477.jpg

艺术里面达到技巧的画家挺多,但是能画出很真诚的画家少之又少,真诚的画家画画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元素,你不能撒谎,你不能胡编乱造,你不能拿你的想象力到处用,因为想象力可以使许多东西变得很圆滑,我觉得有个性的东西都是丑陋的,但我觉得它比美更美,因为它是真实存在的,凡是真实存在的东西都是有缺陷的,这就是我的美学,所以我在我的绘画当中,努力的排斥这种想象力。

每年我在乡下,看到那个春季的耕种,秋天的收获的时候,每个人满脸的,每个皱纹着里面都夹杂着粮食的碎屑。我想,如果你用想象力去想的话,你是永远想象不到的。你只要蹲着去看,看他们怎么趴在地上收土豆,在寒风当中,那个人怎么跪在地上去干活,所以我觉得我一切的来源,都是来自土地的。我常常告诫自己,如果你离开了土地,你的艺术也就死了。

1457336142200525.jpg

这张照片是,在山西利民堡周边的一个村子,然后突然从地洞里面就像动物界的动物一样露出一个脑袋,他的脑袋呢,到现在还记得,他的脑袋是那种发紫发青发灰的那种颜色,然后我问您这在干嘛?他说,嗨!当父亲真不容易,我三个儿子在城里,我要给给他们弄些土豆,让人给他们捎过去。这个人没有什么可以给他的城里的孩子,只有这些土豆,都是他自己种的。

然后用我的相机去记录他们,用我的油画也去记录他们,这里面画的油画可以加上我的很多感情进去,然后可以取舍,概括,压缩。我应该很刻骨地去描绘一件事情,描绘它很深刻的东西。因为深刻的东西,哪怕一点点,都可以战胜一个很强大的,但是很虚妄的东西。

1457336161456967.jpg

所以我觉得,每一个大画家也好,艺术家也好,他都应靠近生活。有许多人笑话过我,我觉得,笑就笑吧,也没什么。我只是画了这些画,就是了。这些画有没有什么意义,也都并不重要。但是,我画了他,我心里还好受一点,也就这样。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57336200310179.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