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视频 > 重点推荐 >

从历史驶向未来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6-02-28 23:26:35  来源:海外网        (责编:陈婕)
简介:

1786年前,即公元230年(东吴黄龙二年),东吴将领卫温受命于吴大帝孙权,率领船队浮海而求夷洲。夷洲,即是今日的台湾,而卫温当年那支肩负着开疆拓土这一历史使命的船队便是自如今的浙江省台州市出发。台州,由这一次远航而成为了有史可循的与台湾有着紧密联系的地域,也正是这一自台州至台湾的航线的开辟,使得台湾不再是仅仅存在于古籍和口口相传中,隔绝海外而难辨真伪的孤岛,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启了台湾与大陆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存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时代,台湾也逐渐开始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郑和七下西洋为后世传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更是世界航海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卫温所领导的航行较之两者提前了1200年左右,不得不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航海壮举。卫温所率领的船队并没有采取激进暴力的手段去征服奴役岛上的部落氏族,以期以强硬的态度将夷洲纳入版图。卫温采取了平等互信的交往方式,为当地人带去大陆地区的文化、技术的同时,与之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为夷洲的开发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从此,夷洲与大陆之间的商贸,文化往来日益频繁,夷洲也逐渐成为了中国历来不可分割的领土。

1456674799660549.jpg

2月,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暨书画创作启动仪式在台州举行。同时,“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书画创作比赛也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研究开发这一历史事件,我们从2010年开始先后在北京、杭州、台州和台北举办5次纪念研讨活动,目前正在筹建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台州市台办主任柯善辉说,这些活动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台州与台湾的交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台州市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会长潘国平告诉记者,参赛作品需围绕“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这一主题展开创作,可以通过作品展现海峡两岸交流的历史、现状或未来,题材、数量不限,已发表与否不限。该活动征集时间截止为2016年5月18日,感兴趣的群众可将作品投稿到浙江省台州市行政大楼437室。

  

14566753413877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