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菊花开日乃重阳,凉天佳月即中秋”

来源:海外网 2016-02-27 20:14:04


1456658571236983.jpg

于丹:1965年生于北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有《于丹<论语>心得》、《于丹<庄子>心得》、《于丹·游园惊梦——昆曲艺术审美之旅》、《于丹<论语>感悟》,《于丹 趣品人生》及《于丹 重温最美古诗词》等。其中《于丹〈论语〉心得》一书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版权金奖,被译为30余种文字在各国发行。

00142a8fd71e155572a00d.jpg

 文字实录228 小版.jpg

大家好,其实中国的古诗词,名句太多,如果要说到喜欢的呢,我今天选一句,北宋的大诗词家,苏东坡的一句诗——“菊花开日乃重阳,凉天佳月即中秋”。

什么意思呢?在他的眼里,只要今天开着菊花,那么好,今天我命名就是重阳节,大家可以去登山了。只要今天看到天空上有明月,那好,今天命名为中秋节,大家就可以喝酒了。也就是说天天境随心转,每一天都可以过成一个节日。

我为什么特别喜欢这句诗呢?是因为在现实中,苏东坡其实是一个到处碰壁的人,他在政治生涯上是极不顺利的。大家也知道,他很倒霉的赶上过“乌台诗案”,差一点丢了性命,以至于到他晚年的时候,说:“心如已灰之木,身似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 、惠州、 儋州。其实这些地方都是他贬官的地方,他贬得流离失所,走了那么多的地方,可是他的生命中就再也没有节日了吗?相反,他把每一个日子都变成一个节庆。

中国人的禅宗,爱讲修行到一定的时候,人心是可以去转境界的,叫做心能转境。那也就是说,一个凡俗的日子,也未必有朋友欢聚,也未必有喜事敲门,你自己也可能就是平淡松散。但是万古情怀,天上的明月地下的花,总归是有的,如果一低头见了菊花,就有了重阳的心情,一举头见了明月,就有了中秋的欢乐,那你想一想,人的一生也是可以天天过节的,其实在这背后更多的是一种珍惜。

苏东坡自己写中秋月,还说过一句很沉痛的话,他说“此生此夜不长好,明年明月何处看”。今年人能看见的这一轮中秋月啊,不会永远这么圆满的,到明年这一轮明月,我人在何方?我身边又是什么人呢?所以人只有如此珍惜当下的心,才会看着每一个物镜处处生春,他才可以把每一个日子都过成一个节日。

今天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说:“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言者无二三”,这就是生活的常态。人人都会有不如意事,但这不是挡着我们不过节的理由,如果能有苏东坡这样的心情,哪怕人在海角天涯,哪怕颠沛流离,但是人的眼光决定了,你在这个世界上,活出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所以呢,年复一年,流光中有欢喜有忧伤,我们就在这句诗里,学一点苏东坡的洒脱,“菊花开日乃重阳,凉天佳月即中秋”。

诗文背景228小5.jpg 

       菊花开日乃重阳,凉天佳月即中秋。——苏东坡,江月五首(并引)

 暴风截图201622820730146.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