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来源:海外网 2016-02-27 20:03:28


嘉宾简介小.jpg

余秋雨:中国著名文化学者,理论家、文化史学家、散文家。196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1980年陆续出版了《戏剧理论史稿》、《中国戏剧文化史述》、《戏剧审美心理学》。1985年成为中国大陆最年轻的文科教授。1986年被授予上海十大学术精英。1987年被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的荣誉称号。2011年被授予甘肃联合大学荣誉教授。2010年起担任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著有散文集《文化苦旅》、《山居笔记》、《霜冷长河》、《千年一叹》、《行者无疆》、《寻觅中华》、《何谓文化》、《摩挲大地》、《借我一生》、《我等不到了》以及学术文集《戏剧审美心理学》、《中国戏剧史》、《艺术创造论》等。

1456657295300490.jpg

文字实录228 小版.jpg

各位朋友我是余秋雨。我要推荐的中国古代哲理诗词,是王维的诗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这两句特别的有价值。首先,好多终点其实是起点。你看,走啊走啊,你怎么走都会有“水穷”处,就是水没有了,好像似乎是终点了,那么坐下来吧,坐下来的时候,云起来了,更大的气象展开了。

所以人生就是起点和终点在不断更替的,还有动和静也是不断更替的。行是动,但是水停止了,没了。我坐下来,那是静,但云起来了,这又是动。所以起和止、动和静是在不断更替的,这样就组成了一个无常的,充满生气的世界。

王维因为对佛教很有研究,他这两句话传达了佛教,既接受无常又让自己的生命力不断的发挥,对世界充满乐观的这种情绪。所以任何处于忙碌,苦恼,无聊状态的人,只要读到这两句诗,心态一定会有变化,这就是哲理诗的价值。

另外我需要讲的是,王维毕竟是诗人,他不是讲一般的哲理。他用“水穷”、“云起”这样自然的景象和自己的个人行动,组合在一起,所以这两句诗充满了文学色彩。所以他不仅是大善而且是大美,有一个审美结构,这是我们读古典诗词的时候很重要的。哲理诗词重要的在诗词,哲理呢,它都包括在这些美妙的句子里边了。 

诗文背景228小5.jpg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王维《终南别业》

44e64d79g7478189c1b7e&690.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