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来源:海外网 2016-02-27 19:49:24


 嘉宾简介小.jpg

郎朗:钢琴家,1982年出生于沈阳。3岁由父亲启蒙开始学习钢琴,14岁考入著名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钢琴大师加里.格拉夫曼。他是第一位受聘于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和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中国钢琴家,获得古典音乐类多项权威奖项,包括德国古典回声大奖,全英古典音乐奖,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国际门德尔松大奖等。曾在多个世界瞩目的重要场合进行演出,包括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中国国庆60周年庆祝晚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式、美国白宫、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英女王钻禧庆典庆祝活动、法国国庆庆祝活动等。

图片32.jpg

 

文字实录228 小版.jpg

    大家好,今天想为大家推荐我非常喜欢的一句格言,来自南宋词人张孝祥——“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我就记着刚去美国学习的时候,跟我的恩师,加里.格拉夫曼先生见面。我第一天去他的琴房,我就开始弹,弹完了这个弹那个,他说:“你这学曲子学得挺多啊,挺好,你有什么想法吗?”

我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拿下所有钢琴比赛的第一名。”

然后他当时说:“啊,这就是你的目标啊?你的目标不是当钢琴家啊?”

我说:“是啊!是要当钢琴家啊!但是我要不是比赛第一名,我怎么当钢琴家啊?”

当时他就很无奈地看着我,他说“如果你要把音乐做成一个竞赛的话,那你最好就别弹钢琴了,你是应该好好的,真正的从艺术里面来学习,真正的从艺术里面来升华自己的水准,而不是通过艺术来去比个第一名”。他说“你这个想法不够高级”。

后来通过实践,我现在完全证明,他当时跟我说这句话的正确性。咱们现在抛开比赛是对与错,咱们抛开这点。对于艺术内涵的追求,放在首位,这肯定是非常正确的。而当我们大家都去想,利益放在前面的话,那么我们追求的这个艺术,是肯定不会成功的。

所以我觉得在这句话里面——“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完全印证了,是必须要有这样的心态。

所以说这句话呢,能让我们静下心来,去把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做得好!做得久!

 诗文背景228小5.jpg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张孝祥《论治体札》

 暴风截图201622816586010.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