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人无癖不可与其交,以其无真情也”

来源:海外网 2016-02-27 19:34:29


 嘉宾简介小.jpg

黄健翔:主持人、体育评论员。1968年出生于重庆。1994年受聘于中央电视台体育部。2001年,在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站举行的第一次观众投票的网络评选中荣获中央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称号。 2006年加盟凤凰卫视,主持《天天运动会》节目。2013年,开始主持乐视体育《黄·段子》节目。2015年,开始主持宁夏卫视《胜者传奇》,深圳卫视《男左女右》,乐视体育《超级比赛日》等。

111111.jpg

文字实录228 小版.jpg 

    大家好,我是黄健翔。我喜欢的一句格言是“人无癖不可与其交,以其无真情也”。这句话是出自明朝的散文家张岱。这句话说的是,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癖好,就不能跟他交往,做朋友。

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一个人啊,他就没有什么“真情”。我觉得我们如果有一个爱好,有一个情趣,有一个特别感兴趣的事情的话,作为自己的一个修身养性的方式,同时作为自己一个宣泄情感,陶冶情操的一个方式,每个人都会着迷于此。我觉得达到如醉如狂,痴迷的状态,这就叫一种近乎“癖好”的狂热。

我觉得很多球迷对足球的爱好,可以达到了“癖”,就是“癖好”,“怪癖”。现在白话文就说“怪癖”。其实“癖好”呢,本身并没有什么贬义。很多球迷对足球的热爱,几乎达到了这个程度。这些球迷朋友呢,你会发现他们在生活当中,充满了情趣。然后每天都高高兴兴的,每天都有所期待,有所追求。然后他们与别人交流,也多了一个窗口,多了一个渠道。他们在生活当中,因为有一个爱好的支撑,他们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去做。甚至有可能像我这样,因为仅仅是热爱足球,而从一个“三不沾”——既不是学体育,也不是学新闻,也不是学播音的人,变成了一个足球解说员。

所以说,一个狂热的爱好,有的时候真的是会有神奇的力量。有一部电影叫《霸王别姬》,那里边程蝶衣说了一句话,叫做“不疯魔,不成活”,或者是他的师父说的话。就是说人如果不疯,不魔,不半疯半癫,不如痴如魔,是不可能练成一手绝活的。那么这句话跟“人无癖不可与其交,以其无真情也”可以连在一起想。当一个人真的有一个狂热的爱好的时候,他一定是有真性情的,这样的人可以做朋友。

诗文背景228小5.jpg

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张岱《陶庵梦忆》

005M0U4tgw1en178t37b7j30nw08cgo2.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