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来源:海外网 2016-02-27 13:40:11


嘉宾简介小.jpg 

蔡志忠: 漫画家,1948年生于台湾彰化。15岁起便开始成为职业漫画家,1971年底进入光启社任美术设计,并自学卡通绘制技术。1976年成立龙卡通公司,拍摄了《老夫子》、《乌龙院》等长篇动画电影,曾获1981年金马奖最佳卡通片奖。1983年开始创作四格漫画,已有《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大醉侠》、《光头神探》等100多部作品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了3000万册。1985年获选台湾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表彰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作出了史无前例的再创造”。1456646013628402.jpg

文字实录228 小版.jpg

各位大家好,我是蔡志忠。我这辈子画了非常多漫画。当1985年,我决定把中国思想,变成漫画的时候,因为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诗,喜欢《诗经》,也喜欢商朝的诗,当然更喜欢唐诗宋词。所以我就画了很多唐诗。

唐诗三百首,里面有李白、杜甫、王维、李贺……其中我跟大家一样,当然是大部分都很喜欢李白。李白有一首《将进酒》,里面一句话叫做“惟有饮者留其名”,看起来好像说,只有喝酒的人能够留名,以前我不太明白。后来我又看了杜甫的《饮中八仙》,写了唐代有八个诗人,当然包括李白。他就写《李白斗酒诗百篇》,所以那时候我就终于弄懂了。意思是,无论我们多有钱多有名,其实真正的是创作者才会留名。例如像王之涣写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20个字,使王之涣的名字留在那里。

我们常常误会,以为成功就是在世的时候,拥有多少名利,地位多高,其实历史从来不记载这些的。历史只记载在世的时候,他做出多少有益的事。是有益的事,这件事使他的名字附着在上面。

例如张继,他写了“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28个字,使姑苏城现在还因为这28个字,变成文化创意产业。我去了姑苏,还付了五块钱去敲了一下钟。我在飞机上还看到很多日本游客,背了一个竹简,就写了这28个字的书法。像李冰父子,之所以还在成都有个李冰父子庙,因为底下都江堰还在使用。历代其实有很多太守,他们其实也做了很多,像都江堰那样的水利工程。但是因为不在了,所以名字也不在。

所以我们人这一辈子,不是要去赚取名利,我们人这一辈子,是要完成自己的梦想。做出多少有益于死后的那种人。

诗文背景228小5.jpg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白《将进酒》

1456644802722271.jpg

(这幅画是蔡志忠先生专为本节目创作的)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