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比艺术更重要 (上)

来源:海外网 2016-02-26 10:02:48


王可春  1963年出生于北京,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描绘农民的画家,这需要极度的真诚,大多数人畏惧于此。

世界上几乎最为伟大的画家都是描绘乡村生活的高手,因为乡村生活更加趋于自然状态,农民有着质朴而有感人的魅力。在中国,农民是最为卑微的阶层,他们中有些像牲口般的劳动来养活我们,这些卑弱的在自然状态下的人具有极高的美感。

德国有利伯曼,柯勒惠支,意大利有塞冈提尼,俄国有普拉斯托夫,法国有米勒,莱尓米特,荷兰有梵高,他们死前都不会被别人看好,受着嘲笑,许多人贫困潦倒,画家也就不敢用生命来尝试。

1457334976421262.jpg

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描绘农民的画家,这需要极度的真诚,大多数人畏惧于此。况且,画家不过是社会的玩物,乖巧和娴熟的技术是他们生存下去的本钱,所以中国根本就没有像样的大师,更没有人真实地描绘农民的困苦。尽管我是拙略的,许多年来,我象苦行的僧侣一样忘记羞辱来完成我的使命。

我告戒自己,无论你有何等的天才,离开土地,艺术就死了。

我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巨大变革的时代,许多古老的历史遗存都会消失。为了拍摄这份珍贵的中国人的档案,我几乎用步行的方式沿着土夯长城和黄河流域进行了近100趟的记录和考察,我发现那里有很原始的人文存在,还使用原始的方法种植庄稼,发现许多人在受苦,但他们慈善而有尊严。我想用照片和绘画记录他们的生活,起初我想画300张他们的油画肖像,我认为只有他们才有美学价值,至今我已完成了这个愿望。我的家族天生就有悲悯的情怀,我为那些吃不上饭的农民哀嚎着,悲痛不已,我无法帮助他们,他们没有水没有电,他们吃变质的狗都不能吃的食物,还竟然带有倔强的人的尊严,我观察着他们脸上卑微屈辱的皱褶,嗅着他们汗碱的气味,住在他们的土窑洞里,吃着粗陋的食物,我被他们感动着,为他们哭泣,在画布前嘶鸣着描绘他们。

1457335019519407.jpg

我告戒自己,无论你有何等的天才,离开土地,艺术就死了。

把自己看做自然人或者野生动物,也就少有痛苦。

中国西北部的许多山区荒芜苍凉,那些荒草有房子那样高,到了夏季山里有毒蛇和各种动物,有些牲畜和牧羊人都被咬死了,我用棍子敲着地面行走。有时我要住在羊圈里与羊为伍,住在满是尘土的破庙里,寒冷的冬季在山上吃十个雪团,我常穿过几十、上百公里的山缝,途经的村庄有半个村子的人被我拍摄了,走不动了就躺在地上看头顶上翻滚的云。有些地区的老乡由于受骗,他们认为我是来盗羊的或者是山里下来的逃犯,不给水和吃的,更不让住,几乎要磕头了,也不让住,前面的路有多远不知道。山里人喝天水,那水就象花生油一样珍贵,那些坑里的水每天有大量的牲口饮用,我就喝牲口的水,许多时候我把自己看做自然人或者野生动物,也就少有痛苦。

1457335060334554.jpg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57335087203958.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