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比艺术更重要(下)

来源:海外网 2016-02-26 10:05:23


 “我认为,艺术不重要,良心更重要。”

  尽管我拿艺术当做生命,但你看到赤贫的人却无力帮助他们,看到读不起书的孩子,看到一年到头吃玉米的老人,还有那些营养不良的学生,我觉得被我奉为极其高傲的艺术还不如一个白面馒头,我不愿意看到他们吃朽烂的食物,我也从来不描绘他们极度痛苦的生活,因为我无法承受。我更愿意描绘在田间劳作的人,看着他们在干旱的土地上驾着老掉毛的牲口耕耘,看着他们在风沙中与天地的赌博。

  在中国有几个有良心的画家吗?掐指都算不上来。

1456454027636743.jpg

  当你们大家用毛笔画着山水,画着古代神仙,喝着茗茶,仿效着魏晋七贤之风,谈着宋代山水的时候,而我则跪在渭河弥漫着湿雾的田间,听着90岁老太太胸腔里挤出来的嘶嘶声,我感到我远离了卢浮宫那些神话和浪漫,远离了祖宗的绘画,我是什么,全然不知。

  色彩具有这种宁死不屈的力量

  我喜欢伦勃朗,菲钦,莱尓米特,梵高和塞尚的油画,然而这些大师都是不可调和的,油画最高的课题就是用塞尚的色彩造型和伦勃朗富有人文精神的古典技巧相融合了。油画的最高宗旨不是为了描绘什么,而是色彩。用最少的色彩来描绘丰富的感觉。色彩也被无限地压缩着,只有压缩才能有更强烈的表现力,有时我需要用普兰来表现一个农夫的悲哀,需要紫红来表现我肝胆俱裂的情绪,我不断地刮掉他们,在最为肮脏的色彩上抹上最为鲜亮的颜色,色彩本身是有生命的,没有死就没有生。

1456454122495227.jpg

  我见到许多垂死的农民,我把身上的钱和干粮分给他们,既为他们流泪,也为我流泪。我最多只使用八个颜色,用层层叠叠,斑斑驳驳的画法,将我的眼泪和血液抹在画布上。

  当混合的污色遇到一块鲜明的色彩,他会让你心跳加快,甚至让你嘶鸣和嚎叫,色彩具有这种宁死不屈的力量。

1456454246427688.jpg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57320161420756.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