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的灵魂 (上)

来源:海外网 2016-02-25 13:32:16


  2015年2月13日,在春节的前夕,坐落在陕北黄土高原沟壑之中的梁家河村,顿时被巨大的喜悦淹没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总书记就来到了陕西延川县梁家河村。村里的父老乡亲们一下子涌了出来,把总书记团团围住,习近平总书记像回到了家乡一样一一同乡亲们握手寒暄,问候拉话。

 

1456379620634077.jpg

 

  4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1969年至1975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开始了他艰苦磨难却受益终生的知青岁月,7年间,在与这里的父老乡亲血汗交融、风雨同舟中,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这个中国最基层农村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迈出了他走向政坛稳健而坚实的第一个脚印。当习近平总书记重返梁家河的消息感动了亿万中国人民时,更感动了一位美籍华人、一位在世界画坛不断创造奇迹的油画大师曹勇。他以一个艺术家的敏锐触角,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返梁家河的故事中,读出了高天厚土般的人文关怀、读出了春风化雨般的亲民情感、读出了伟大的人格与人性的淳厚与温暖。在朋友的建议和切磋下,一个按耐不住的创作冲动,让他寝食难安,不吐不快。

1456379689786325.jpg

  两周之后,年味尚浓,此时的陕北高原还覆盖着残雪,曹勇带一个摄像的朋友直奔陕北。陕北高原,这片红土地上历史的,现实的画面,连缀成波澜壮阔的背景长卷,画家曹勇站在陕北高原之巅,他突然找到了一种历史的纵深感,这个让万众瞩目的梁家河,也许就是这片红色土地重新走向辉煌的启承点。当他一一走访了十几天前簇拥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的梁家河村的支书、当年的房东、村民、总书记救助过的乡亲,并仔细询问了当时的情景后,曹勇一个人站在总书记当年住过窑洞的对面山梁上,伫立着,思考着,一个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心相印的领袖,才能真正赢得人民和历史的尊重,把这个伟大的瞬间留给历史,这才是艺术的天职和使命。

       回到北京后,画家曹勇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拒绝参加任何活动,不参会、不会客,闭关四个半月,夜以继日、全副身心投入到巨幅油画《重返梁家河》创作中。

 

1456379802521430.jpg

 

      《重返梁家河》令人震撼地艺术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的阔大场面和欢乐场景。画家以宏大的艺术构思和逼真的现实主义手法,把这个重大的场面定格为历史。画幅中央的习近平总书记伟岸挺拔的身影、和蔼可亲的面容、满面春风的神采,一下拉近了读者的艺术审美距离,这触手可摸的亲切感,让你在强烈的美学震撼中,感受心灵上的高山仰止;簇拥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的梁家河五十六个乡亲,个个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满脸皱褶的面孔,写尽了岁月的沧桑,笑逐颜开的面容,道出了乡亲们的衷心拥戴。

1456380012444843.jpg

《重返梁家河》不仅画出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梁家河村民血浓于水的乡情亲情,更画出了这高天厚土浓郁的陕北风情。精神无疆,艺术无界,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画家笔底的风景,流淌着艺术对这片土地的挚爱与崇敬:近景的村头大树、碾子石磨、窑洞院子、拉磨的驴、撒欢的小狗;远景的群山旷野、高原沟壑、山寨村落,一下子把我们带到了那个信天游回荡的高天厚土中。就连那对在枝头上欢快的喜鹊,也加入了这气势雄浑、灵韵生动的陕北民情风俗的大合唱中。这自然和谐、沸腾欢乐的画面,被永远定格为民心向背的历史。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57320070286688.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