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的灵魂( 下)

来源:海外网 2016-02-25 13:36:46


       2015年9月23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达访美第一站——西雅图,在当地全美华侨招待晚宴上,深情回顾了自己年轻时在梁家河下乡7年的经历,他说自己16岁的时候,从北京到陕西农村下乡当起了农民,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在当地当村支书的时候,他希望乡亲们能吃上肉,但仅仅是这个愿望也很难实现。今年他又去一趟当年下乡的地方,几十年过去了,当地已经大不一样,吃肉已经不再是问题,村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通过这个经历,他感慨,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必须和人民的向往结合在一起才能成功。

1456380376773747.jpg

  刚好就在当天上午,美籍华裔画家曹勇的巨幅油画作品《重返梁家河》在美国西海岸最大的城市——洛杉矶举办了盛大的发布会。作品惟妙惟肖地再现了习近平主席回到梁家河时的热烈场面和欢乐场景,习主席爱民亲民的形象、梁家河乡亲们栩栩如生的人物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

 美国时间9月26日,在位于洛杉矶SanPedro港曾参加过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号战舰上,曹勇的《重返梁家河》限量版画在中美两国国旗高高飘扬和中美两国国歌声中,隆重举行了揭幕仪式。参加二战的美国将军、老兵和近百名社会各界名流参加了活动。“胜利”号舰长威廉姆斯说:“这艘战舰饱经枪林弹雨,曾从枪口下接回7000多名美国包括华人在内的难民。今天,我看到中美两国人民亲切可爱的笑容,我感到了和平的光芒在我们周围闪烁。我很荣幸能邀请到世界著名的画家和他的作品来到这里,我将专门在展览馆的主位置上做一个墙面,呈示这幅作品,并请求把这幅限量版作品永久留在舰上。”

1456380409545213.jpg

 《重返梁家河》:艺术的力量

 

  2015年10月5日,洛杉矶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在LOS ANGELES隆重举行了限量版画《重返梁家河》的捐赠仪式。十几名参加过二战的美国退伍将军和老兵、上百名美国退伍军人欢聚一堂。一位二战老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曹勇是我最热爱的艺术大师,他用天才绘画语言改变着世界,他传递着人类和平、美好的信息,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一位名叫Bethany的二战女兵曾在画廊买过几幅曹勇的画作,她说其中有两幅就挂在自己床头上,能在这里遇到自己最热爱的艺术家就像在做梦,太神奇了......他们拥抱着曹勇,和曹勇在《重返梁家河》前合影留念。曹勇把微小版的《重返梁家河》送给在场的每位二战将军与老兵。

《重返梁家河》巨大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在美国主流社会产生了强烈的正面影响。来自好莱坞的著名导演、电影明星、收藏家、各界知名人士在画作前流连忘返,称此画为旷世之作。

 

1456380458442522.jpg

  美国好莱坞电影顾问委员会主席简列特看到画作后,她对曹勇说:“你把这些人物都画活了,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温度、阳光和他们心里的快乐。这里的场景也那么令人神往,我一定找机会去中国、去梁家河看看。”

 

《重返梁家河》:民间外交的力量

 

  纽约时代广场堪称世界财富与艺术牵手的黄金三角地,这里即是百老汇剧院集聚的中心地,又是全世界金融及商业的风向标。特别是那半园柱型的纳斯达克巨幅广告屏,所传递出的任何商业金融和艺术信息,无一不聚焦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在习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之际,令世人瞩目的纳斯达克大楼大屏幕赫然滚动播出曹勇巨幅油画新作《重返梁家河》。习近平主席和梁家河村民的形象成为那天纽约市民眼中的风景和世界关注的焦点。

 

1456381030550893.jpg

  美国知名的《Beverly Hills magazine 》、《Shine on Hollywood magazine》等主流媒体;在美的凤凰卫视、LA18卫视、东森卫视、环球东方卫视、新时代卫视、及《中国日报》、《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等几十家媒体,对曹勇巨幅油画《重返梁家河》在美揭幕和系列展出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在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轰动效应。不仅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成为一次成功的艺术外交。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57320097147806.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