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强极则损,刚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来源:海外网 2016-02-25 09:27:22


 1456658571236983.jpg

黄怒波:1956年生于甘肃兰州,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笔名骆英。现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所长。著名诗人,出版诗文集15部,并已译成8种文字国外出版。代表作有《不要再爱我》、《拒绝忧郁》、《落英集》、《都市流浪集》等。

1456658591535245.jpg

大家好,我叫黄怒波。我现在的身份是中国诗歌学会的会长。今天在这里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非常喜欢的格言。它选自《尚书》:“强极则损,刚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我非常喜欢,这个话直接解释意思就是,你太强的时候,你就要受到损害,你太刚烈了你一定会受到侮辱。那像一个谦谦君子,像一个玉那么温润的时候,你就是最珍贵的。

从两个方面讲,当我的国家很穷的时候,我也跟着穷。那个时候的梦想就是吃饱饭,多吃一些肥肉。但现在中国是世界经济大国的时候,我们呢有一些骄狂的情绪上来,以致大家都认为我非得像马云才行,或者我非得像郎朗我才是个艺术家,这也是有问题的。成功的人是少数,或者说成功是偶然的,你可能存在挫折是必然的。

那当你牢记住这句话的时候,你什么事都去掌握这个度,你就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你不要太家骄狂了,你没什么了不起”。但当你真的觉得你温润如玉,谦和下来的时候,很有意思,所有周边的人也都对你很谦和,周边人对你谦和,你也对大家更谦和。你在这样的时候,有非常非常好的生活空间、社会空间。所以我想呢,这句话是我们祖宗留下来的祖训,也是我一生的格言。

当然这句话它很有用,金庸的小说里就把它使用了。乾隆皇帝把它刻在了玉佩上,随身戴着它。还刻在碑上,立在那告诫自己。我想呢,各位可以把这几句话记下来,按照自己不同的生活经历,去理解它,去使用它。

中国是个诗歌大国,有几千年的诗歌史。我们许多民族文化的精华,是在诗歌里,像在刚才的格言里。所以我想,当一个社会这样的正向的格言盛行的时候,这样的社会就是良性发展的。当大家都喜欢诗歌的时候,有诗一样的情绪,或者像海德格尔说“诗一样的栖居的”时候,这个社会就是最完美的。

  1456658602913432.jpg 

“强极则损,刚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尚书》

982_202057163d.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