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意如:“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来源:海外网 2016-02-25 23:44:04


嘉宾简介小.jpg 

安意如: 作家,1984出生于安徽。著有《看张爱玲画语》、《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思无邪——诗三百》、《美人何处》、《世有桃花》、《日月》、《再见故宫》等。

1456633412235533.png

文字实录228 小版.jpg

大家好,我是安意如。今天我推荐给大家的,一首古典的名言名句,是我最喜欢的诗人,李白的一首诗里的一句话,叫做 “人生在世不称意 ,明朝散发弄扁舟”。

其实我从小时候读李白的诗,或者读苏东坡的诗,我就特别喜欢他们俩的心性。在我的理想当中,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的人,能够去到更多的地方,看过更多的风景,喝过更多的酒,包括见过更多的美人。

然后在我自己能够,有独立的条件跟经济实力之后,我会选择像李白,或者像杜甫,他们当年那种漫游的生活方式。虽然现在叫旅行,但在唐代是叫漫游的。去增广自己的见闻,去印证一下,你书里看到的,跟你心里想的,和跟现实当中的生活,是不是一样。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兴趣的起点。

当我去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其实偶尔也会遇到别人的质疑或者是那种好奇,那这时候我读过的诗比如说我刚才给大家推荐的“人生在世不称意 ,明朝散发弄扁舟”就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人生其实你畏惧的,大多数是得失,是别人的评价。你担心放弃了这个,可能就不如别人所期待的,或者不如自己期待的那样好,其实并不重要,大不了不高兴,爷不做了。我觉得这种洒脱的性格是我喜欢的。那我自己去旅行当中,我也会喜欢这种,不计得失,无所畏惧的性格,这种性格会帮助我走得更远。

我希望大家读过的诗,读过的书,并不仅仅是存在于字面的意义上,更重要的是,它能内化成你的精神。比如说我们去读李白诗的时候,我们会很羡慕他的潇洒,羡慕他的磊落,我们也会感伤于他人生的不得意,一个那么有天分的人,但是最后还是会失望,还是会失落。

我想给大家传递的就是,人生有很多事是不如意的,如果你能随着自己的心性走,可能到最后,即使不如意,这也是一个无怨无悔的旅程。这就是“人生在世不称意 ,明朝散发弄扁舟”的勇气跟自在。我也希望能够把这种勇气跟自在,传递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尊重自己的心,理解自己,然后好好地爱自己,才能更多的爱别人。

诗文背景228小5.jpg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李白《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

1456634697616079.pn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