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时穷节乃现,一 一 垂丹青”

来源:海外网 2016-02-25 23:26:14


嘉宾简介小.jpg

袁腾飞:1972年生于北京。历史教师,从教十余年。高中新课标历史教材(人教版)编写者之一,多次参与高考历史命题工作。作品有《两宋风云》、《这个历史挺靠谱》、《袁腾飞讲成吉思汗》、《袁腾飞讲汉末三国》、《袁腾飞讲先秦》、《世界历史很有趣:袁腾飞讲日本史》等。

1456628547989372.jpg

文字实录228 小版.jpg

大家好,我是袁腾飞。我最喜欢的一句古典格言,也是古典诗词是“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这两句诗是出自南宋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正气歌》。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这两句诗,因为《正气歌》是非常有名的。我想中国的象征应该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我们为什么是中国人?因为我们服膺中国文化,我们才是中国人。你说中国文化它最突出的表现是什么?是我们的语言,我们的文字,更关键的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信仰。

也就是说,在我们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当中,中国文化最精髓的,最代表中国的应该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我们的“忠、孝、节、义”这四个。你是一个中国人,你就应该爱中国的文化,那中国文化的突出的表现,我们讲是“忠孝节义”,那么这“忠孝节义”之集大成者是谁呢?我个人认为就是文天祥,文丞相。

孟子曾经讲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谓大丈夫”。中国历史上能够做到这些的,就可以讲是完人了。文天祥用他的生命,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富贵不能淫”,什么叫“贫贱不能移”,什么叫“威武不能屈”。所以他在兵败被俘之后,坚贞不屈,心怀故国,才能写下那样传诵千古,脍炙人口的《正气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这两句“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我们学习这样的人,见贤思齐,不是说我们非要干出他那样的事来,文丞相自己也说,“时穷”的时候“节乃见”。平时看不出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 就是到了国家危难之际,民族文化危亡之际,才能看出这样的人品,看出这样的气节。所以我们见贤思齐。比如说我们跟他学,我们能够学到千分之一,百分之一,我们就是在正确的道路上了。

所以我们学习古人,关键是学他们的信仰,学他们的思想。所以最值得学的这“忠孝节义”,顶天立地谓之”忠“,继往开来谓之”孝“,有所当为谓之”节“,有所不为谓之”义“。所以把这些东西继承下来,发扬光大,那么中国文化就不会灭亡,中国文化不会灭亡,中华民族就将永存,就将昌盛繁荣。

诗文背景228小5.jpg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 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 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 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 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嗟予遘阳九,隶也实不力。 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 阴房阗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 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嗟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岂有他缪巧,阴阳不能贼。 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悠悠我心悲,苍天曷有极。 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文天祥《正气歌》

 1456629770915650.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