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杰:“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来源:海外网 2016-02-25 22:39:39


嘉宾简介小.jpg

张宏杰:作家、历史学者 。蒙古族,1972年生于辽宁建昌。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 ,清华大学博士后 。著有《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坐天下很累》、《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等。

15957236591243109255.jpg

文字实录228 小版.jpg

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张宏杰。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这句话是曾国藩的。曾国藩讲过一句话叫做“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这个笨拙的功夫,如果下到极致的话,能够胜过所有的机巧。这个跟我们今天,大部分人的人生哲学是不一样的,我们现代人往往讲究,高效率走捷径,遇到红灯绕着走,遇到绿灯加快脚步。但是曾国藩的想法跟我们不太一样。他为什么会说出这样一句话呢?这个跟他个人的经历是直接相关的。

曾国藩这个人是一个比较“笨”的人。或者说他的智商不是很高,是中等智商,所以曾国藩在考秀才的时候,就是过去科举考试第一步是秀才,然后是举人,然后是进士。曾国藩在秀才这一关,前后一共考了七次。跟他同时代的这些人,像胡林翼 、左宗棠 、李鸿章他们都是只考一次。所以从这点看,曾国藩的天资是很一般的。

但是正是这种一般的天资,造成了曾国藩独特的人生经验。什么人生经验呢?就是做事情一定要刻苦,一定要踏实,不怕吃苦。而且做事情的基础一定要打牢,不留任何死角。下笨功下苦功,这样才能走得长远。

所以曾国藩虽然考秀才考了七次,但是他前前后后,这个科举的基础打得特别牢。所以他后来考举人考了一次,然后考进士考了三次,最后在二十八岁的时候考中了进士,这个在当时整个社会的科举的这些人当中,还属于比较顺利的。因为明清两朝考中进士的平均年龄是三十八岁,曾国藩比平均年龄还低了十岁。这个为他后来做京官,一直做到侍郎,后来又转任做武官带兵打仗,然后封侯拜相,这样一个人生经历,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所以我们看曾国藩,后来一生都是以拙为用。他做事的特点就是,用笨拙的方式来应对机巧。反而往往是他走到了最后,笑到了最后。这个我想,对我们很多今天的朋友,都可以起到一点启发的作用。

诗文背景228小5.jpg

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曾国藩家书》

2010122008215364.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