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心存愉悦

来源:海外网 2016-02-24 11:19:25


 林智,201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他的毕业作品《怕水》被一家德国画廊以十万元的价格收藏。作为一个雕塑艺术工作者,林智认为泥巴这个材质跟他的生活,跟他的气质是统一的,他捏着泥巴,仿佛就触摸到了家乡——湖南浏阳河的根。他甚至热衷于四处寻找不同颜色的土,南方的红土,北方的黑土,从泥土里他获得一种能量,感受到扎根大地的厚重。

1456291905731680.jpg

 

 记者:我觉得你的作品不管是材料,还是创作方法都比较传统。

 林智:我从小就在湖南浏阳河的农村长大,泥巴成了生命里无法摆脱的东西,这种情感是我独有的。艺术就讲究你独有吧,我觉得当你把自己认识透了之后,你本身做出来的东西就会带有个性。

 你得慢慢的往回找,找到你从什么地方来,你是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一个环境,你从小受过什么影响,然后你就会对一些东西有深刻的印象。比如说我就可能有一种怀旧的情绪在里面吧。

 

 记者: 对于艺术区,你觉得北京的政策支持力度大吗?

 林智:我觉得能放宽松自由就已经是很大的支持了,主要的是民间商业资本上的支持吧,因为这个能带来利润嘛!至少对村里的各种房东,他们能得到利润吧。主要还是民间的支持,但也不是支持,其实就是一种交换吧。

 

1456292127648424.jpg

 

 记者:北京的同学们主要哪几个艺术区聚集的比较多?

 林智:黑桥艺术区比较多吧,还有后沙峪,黑桥百分之八九十,这里基本上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了,离美院啊,798比较近,然后房租也比较便宜。

 

 记者:您觉得学生们在艺术这条路上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梁老师:那就是钱啊,因为搞艺术这个东西多少有点特殊性吧!就是你做这个东西它是没法用的,它没法立刻就兑换成钱。实际上艺术是很精英的一种需求,要衣食无忧了,生活都不错了,KTV也唱腻了,旅游也都去过了,然后还要找点有意思的东西,可能这时候艺术就是他的一种选择。所以到现在为止,搞艺术的人生存还是成问题的,包括我现在也成问题。

1456292369338457.jpg

 

  记者:所以这是一个群体性的问题?

        梁老师:这是普遍的情况,因为中国人现在消费艺术,还没有这个文化,你比如说中产阶级,他还是基本上不太管艺术的,或者说他关注的话也是从升值的角度。关注一些古董啊,或者成名成家的,对于年轻的艺术家,基本上还是没这意识,没有这种文化,个人审美方面也没有什么独立性,就是听别人怎么说,哪个市场行情好他就去弄哪个,自己根本没有判断。

 

   (“斑马先生”微信公众号友情提供)

1457319896468112.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