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中国之台州乱弹

来源:海外网 2016-02-02 14:10:14


台州乱弹,以乱弹为主,兼唱昆曲、高腔、徽调、词调、滩簧等,是全国少有的多声腔乱弹剧种之一。其舞台语言以中原音韵结合台州官话,充满民语乡韵,通俗易懂,别具特色。伴奏乐器有文场、武场的分别,文场分丝竹管弦乐曲和唢呐曲两类,武场分闹台锣鼓和表演锣鼓两类。台州乱弹的脚色行当分“上四脚”和“下四脚”,“上四脚”包括生、旦、净、丑,“下四脚”包括外、贴、副、末。

t.jpg

《台州乱弹》内容简介:台州乱弹形成于明末清初,流行于浙东、浙南地区。它唱腔十分丰富,声情并茂,或温婉,或激荡,其舞台语言为中原语音结合台州官话,充满乡韵,独具特色,是全国少有的多声腔乱弹剧种之一。台州乱弹的剧目丰富,有三百多个,其中本家戏有“七阁”、“八带”、“九记”、“十三图”。

tt.jpg

《台州乱弹》: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省项目。

责编:谢明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