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

来源:海外网 2016-01-31 15:14:09


呈贡区是云南省昆明市五城区之一,为昆明市人民政府驻地。面积461平方公里,区政府驻龙城街道。截止到2013年,区辖10个街道办事处,65个社区居委会。“呈贡”为彝语,意为“盛产稻谷的海湾坝子”。呈贡是中国著名的花卉和蔬菜生产基地,呈贡被称为“中国花卉第一县”,“斗南花卉”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n.jpg

呈贡花灯之乡、七甸板凳龙之乡、斗南滇剧之乡、呈贡豌豆粉、呈贡臭豆腐等18项被命名为县级保护项目;草编菱角编制、山歌剧、呈贡剪纸等13项被命名为市保护项目;2008年呈贡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花灯之乡和中国农民画之乡;李永福、郑其宽、袁狱兰等先后被云南省文化厅命名为民间美术艺人、美术师、高级美术师和音乐师;庞刚、高汝情、万树青等10人被立为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nnn.jpg

著名旅游景点有:梁王山,原名罗藏山。因元朝成吉思汗之孙世袭封号而得名,山势雄伟壮丽,峭壁千仞,群峰簇拥,古木参天,海拔2820米。登上顶峰,方圆数百里尽收眼底,有一山观三海之壮景;滇池古称滇南泽,又名昆明湖、昆明池。是受第三纪喜马拉雅山地壳运动的影响而构成的高原石灰岩断层陷落湖,海拔1886米,面积297平方公里。滇池两岸有金马、碧鸡两山夹峙,周围有大小数十个山峰。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三台山位于滇池东岸,海拔高度1956米,因山势三叠成台而得名。中台形如凤翥,又称凤岭。满山松柏荫翳,古木参天,为呈贡十六景之一。三台山是观赏滇池全貌的最佳点之一,园内有望海廊、东骧阁。

nnn.jpg

责编:陈婕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