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家辉:“身体力行”打造如新“环保名片”

来源:海外网 2015-04-17 09:30:38


徐蕾:2015年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的实施之年,今天我们谈的话题就是环保,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如新集团大中华区的总裁范家辉先生,范总您好,请首先跟海外网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范家辉:大家好,我是范家辉。

徐蕾:范总今天穿的很亮丽,衣服的颜色代表你的心情。我们知道这几天北京的天气还是不错的,云淡风清,今天稍微有一点点的雾霾。说到环保话题一定绕不开雾霾,我们政府这一年治理雾霾的力度和决心都是很大,效果很明显,您能不能首先分析一下,您个人的感受?

范家辉:我常常觉得我最敬佩就是你们住在北京的人。因为每天面对雾霾的环境,北京是比较严重的一个地方,然后我们上海也是,我住在上海,上海也是市中心雾霾是挺严重的。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我们非常需要支持政府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改善环境,因为我们每天离不开呼吸,呼吸的时候都是臭臭的味道,或者再加上PM2.5,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徐蕾:对于环保这部分,您有自己的一个非常直接,也很简单明了的感受。李克强总理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中对环保非常重视,他专门指出说治理要抓住关键,所以今年的要害就是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保保护法,我们就这个问题,环境保护离不开政府,离不开企业,也离不开个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作为一个企业如何在环境保护参与到其中?

范家辉:刚才你说到无论企业、政府、个人方面我们都需要思考,我觉得企业是尤其重要,因为大部分环境的问题都是来自于我们工业的生产的过程,所以我们非常注重我们不停地去将先进的一些科技来优化我们整个生产的流程,在流程方面尽量减少会创造污染的一些事情。同时比如说我们每盖一个工厂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有十分之一的成本,已经预算在里面,就是作为环境保护的。我们在浙江湖州有一个工厂,当中需要大量的用水,可以引起水的污染,但是我们投入一千多万光是做污水的处理,有一个污水处理设置,让我们工业生产之后的水,污水都变成清静的水,为了证明这个,我们盖了一个鱼塘,水还可以流入鱼塘,我们养了金鱼,我们每天看这个金鱼,看我们这个设备是行还是不行的。

徐蕾:这是如新身体力行做这个事情,如新是一个非常知名跨国外资企业,在环保会投入很多,你说差不多十分之一这样一个数量,效果还好吗?

范家辉:还行,因为我们就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是喜欢拿奖。

徐蕾:喜欢拿奖。

范家辉:然后应该是说认证,一定要找一个第三方,找这个第三方认证,让我们可以警惕掉,我们有没有说到做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徐蕾:非常敢说,我们有些像环保的部门要监督,或者是一些执行的过程,它要有一些沟通。因为我之前采访过很多的企业,说到环保这一部分,他们有一种感觉,觉得我投入这么多,然后我投入别的企业没有投入,好像我的成本增加了,就会很吃亏,也不在乎我这一块,我就不要去做了,会有这样的想法?

范家辉:我们常常思考我们怎么样创造价值,我们不是去竞争价值,而是我们品牌怎么打造到让人家了解到我们的价值所在,他们来买我们的东西,不是因为我们的价钱比人家便宜,而是说我这个品牌生产出来的产品,可以给到社会,给到个人什么样的价值,你认同这个价值的时候,这个价钱不是问题。

徐蕾:当一个企业实际上价值被认可,实际上跟这个企业的文化,企业的形象、企业对社会的付出和企业的责任都是关联的,您这部分观点我非常认同,政府那个层面,他们努力有效果了,我们很开心。企业的方面,您的观点也被企业更多的认识,个人这部分我们说句实话,环境如果有了污染,公民,您和我都是受害方,但同时我们也可能是环境污染的源头,有时候我们不经意或者习惯性的行为,没有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您认为个人,也就是说公民,应该怎么能够激发他们保护环境的动力,让他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呢?

范家辉:这个我很荣幸有机会当一个企业的,在决策性的一个位置上面,所以我可以做的事情就比一般的人多,但是责任也更大。比如说我们刚刚去年在上海做了我们新的总部大楼,整个地是大概57亩地,我们盖了35000平方米的一栋楼,我们坚持,第一我们所有的用料都是环保的,有环保认证的用料,材料。另外我们有25%是绿化,整个是保护绿化的地,创造这样一个环境的空间,我们大概有一千多个同事在里面工作,让他们每天都可以接受这个大自然,潜移默化。时我们每个星期一午餐,都是有供应给同事吃饭的,但是我们每个礼拜一我们是素食日。另外我们每两年都会做一个大中华区的一个大会,在香港举行,每一场大会,平常我们做大概10页的长刊,去年开始我们做手机程序,让他们下载,知道活动的内容。

徐蕾:节省纸张。

范家辉:节省,三万人十页,就是三十万页,减少30万页的纸,等于45公顷的树木我们保护了。我们作为一个企业的主管,我们非常重要要有这个意识,我们所做的事情,也是宣传给我们同事,对这个环境保护了多少、帮忙了多少,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也让他们非常自豪,因为他们参与其中,对社会、对环境的贡献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也是很开心的。 所以你刚才说到,我穿的衣服好像很活泼,因为我们是开心的,要保持心情的开朗。

徐蕾:您说的我觉得特别好,心情愉快离不开我们环境好,更离不开我们参与保护环境的成就感和责任感。您讲到从节能,用电的问题,节省纸张,包括吃素食,都等于是我们如新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点点滴滴具体的体现,当然也要身体力行才可以,您总是规定别人怎么样,您个人怎么实现的呢?

范家辉:因为我们每天处理很多文件,首先第一我们尽量不打印,尽量从电脑看。第二就算是打印的话,我眼睛是很好的,所以我要求我的秘书,字是两张拼在一张,还要上面,平常人打印四张纸我是一张纸。

徐蕾:字很少,每一个地方都要利用,正反面都要利用。要向您学习!

范家辉:其实最初做这个事情不是为了环保,我每天在外面跑,打印这些文件这个纸张是很重的,后来发现也会节省纸张,所以挺好的。

徐蕾:您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去过很多国家,就环保这个事情您有很多感受,有没有看到其他国家在环保怎么做的,包括他们的企业,包括他们的个人给我们分享一下?

范家辉:我曾经在新加坡住过十年,新加坡有一个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他们城市的设计,他们的大楼永远不会是一平排,不会变成一个挡风场,都是错落有致的,所以每一栋大厦不会挡住另外一栋大厦,所以空气的流通非常好,还有另外一个特色,就是说他们公共的空间,比如说电梯大堂都是露天的,每一个房子露天的意思是说没有外墙的,所以都非常的通风。

徐蕾:你观察的很仔细。

范家辉:因为我住了十年,所以我在上海的时候,我把窗户都更改它的位置,基本夏天不用开空调,不用开冷气的。

徐蕾:这是建筑的特色,也是呼应环保的理念。

范家辉:节省很多电,也是让空气流通的时候,空气的污染也减到最低。

徐蕾:您的小时候,包括您的少年都是在香港,您小时候的印象和现在香港的印象,有关街道,关于环保这方面有什么感受?

范家辉:我觉得香港很不行,每一栋楼都一排一排,完全不通风。

徐蕾:很拥挤。

范家辉:非常拥挤,很多人不知道一个事情,很多人去日本,说日本辐射很严重,他们不知道全世界辐射最高的城市是香港。因为我们有科学证明的,每一个东西都有辐射,香港太密集了,这个辐射走不出去不停地反弹,然后累积聚焦在同一点,辐射有一个机器可以测量的,因为我们我们香港有一个大学叫香港城市大学。

徐蕾:你就是那个大学毕业的。

范家辉:对,我也是。

范家辉:我现在也是校董,我们有美国、中国跟台湾的中研院院士,他的专长就是核能,手上常常有一个机器,去到哪里都可以测量它的辐射,他给我们看到,香港走了很多角落,量出来。然后有一趟,大概两个礼拜以前我们去了东京,他拿出来一量,真的我们香港是差不多东京的两倍这个辐射。

徐蕾:这个信息出来以后。

范家辉:讲出来以后很可怕,也没有那么严重。

徐蕾:爱之深才会把不足的地方说出来,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香港特区政府环保和我们内地通行。

范家辉:香港建材都是密封玻璃、钢,都没有办法把空气怎么去流通出去,这个是很大的问题。

范家辉:我希望北京、上海不要像香港一样,现在还可以。

徐蕾:还好北京地方比较大一些,所以说还有一定的地方,您平常喜欢骑单车,开车很少吧?

范家辉:我都是坐飞机。

徐蕾:坐飞机所以无所谓环保的一个影响。

范家辉:反正是说我们提倡站起来工作,站起来工作是最健康的。

徐蕾:我们今天不要站起来主持,站起来交谈了,站起来是为什么,这个理念非常有意思?

范家辉:英国有一个科学家专门的讲究,有一个专门的(英文)新陈代谢率,你静静的坐下来,新陈代谢率只有站起来的一半,站起来这个新陈代谢率自然会提高。

徐蕾:提高更好一些,对自身的一个环保。

范家辉:不停地动是最好,但是你要静止的工作,最好还是站起来,其实我们很多书桌,我们公司很多住捉都是可以提起来,提高,让大家站起来工作。

徐蕾:你们公司很多的细节里面,真的又考虑到身体的问题,又考虑到环保的问题,这个里面还是很有意思,相信很多的网友听到以后,要不要试着站起来工作。

范家辉:我们有一句话是验证过的,四十岁以前你怎么对待你的身体,四十岁以后你的身体就会怎么对待你,所以好好对待自己。

徐蕾:你这方面做的怎么样?

范家辉:还行,我今天52,但是很多人说不相信,我是25岁,我的心情是25。

徐蕾:我们看到范总是一个非常直言的,一个很有个性的一个老总。

范家辉:比较奇怪。

徐蕾:你会觉得比较奇怪吗,我们觉得这样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像我跟您沟通交流问题的时候,您的思维是非常敏捷,谈到很多话题的时候,都是说一些很具体的案例。

范家辉:有话要直说,不要转弯抹角。

徐蕾:也是一个语言的环保。

范家辉:因为时间是效率,讲话也是为了做成一个事情,要是做不了一个事情的话,讲话转来转去没有意思。

徐蕾:最后在愉快节目结束之前,我给您提一个比较宏观的一个问题,我相信您也一定有自己特色的回答,就是环保我们大家有一个地球,每个人爱好我们地球,环保关系我们民生,对于今天聊的话题,环境保护这一块,您有没有自己的祝福也好,或者自己的建言也好跟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范家辉:这个地球是我们的家,所以也不要想的怎么大,但是只要记住,如果我们想怎么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就应该保护这个地球,没有什么复杂的事情,很多时候往往从我们家门口一出去的时候,就觉得不是我们地方不用管了,乱七八糟,是一个不负责的行为,忘记了整个地球就是我们的家。

徐蕾:范总今天的访谈给我的印象非常的深刻,在我们海外网的演播室也是采访过很多的官员,企业老板,还有知名的学者,今天您用生动的例子,用您切身的感受和您真心的祝福,这样一些语言让我们今天节目非常生动,非常感谢范总今天来到我们海外网演播室谈环保的话题,最后范总要不要跟海外网的网友说两句。

范家辉:谢谢大家的观看,也希望我们每个人尽一份力,让世界更美好,让我们孩子,让我们下一代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责编:乔畅

分享到微信 ×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