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视频>>2015年两会视频>>两会视界
”四个全面”携“如新梦”而行
分享到: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17:37  来源:海外网        (责编:谢明、乔畅)
简介:

近日,如新集团大中华区李潮东接受海外网记者专访,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四个全面”的内容进行深度解读。

以下为采访实录:

        说期待,说实话很多,但是如果要说最能够引发我们这个外资企业,还应该说是四个全面更令人期待。因为这个四个全面是全面的高度的概括和涵盖了所有我们在今年和以后未来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嘛的所有的目标在里面,刚过春节,《人民日报》就以大篇幅来专门发表了评论文章来说明四个全面的理论意义和它的对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意义,以及对指导中国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改革、经济转型时期,三起叠加的这种效益下面,他的所有的指导思想。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能够有四个全面的内容,全面的反映在我们的两会期间,对翘首以盼中国两会运行状况的国外的媒体、政府、企业,尤其那些在中国有投资的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个人认为,四个全面的核心部分,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我们国家提出来的这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一字之差,但这一字之差,反映了不同阶段的不同诉求。我记得最早提出建成小康社会,那是在十五大以前提的,它有十六个指标,然后到了2002年的时候,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候,又浓缩成十个指标,这一次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呢,就把那个建设这个过程落实到成功这一方面去了。在这些小康指标里面有几个数字比较引人注意的,首先第一个核心部分,是那个GDP,我记得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GDP才一万一千亿不到。那个时候提出来,到这个第一个100年实现的时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它要实现翻两番的目标,翻两番的目标一共才多少呢,四万四千亿,其实这个目标早就提前完成了。

        然后到了十七大的时候,又提出来要比2010年翻一番,2010年的GDP完成量,中国的总量是在6.5万亿,6.5万亿,现在其实我们国家在2014年的GDP已经达到了10.4万亿。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国家有一个什么概念呢,要实现GDP的这个小康社会的目标呢,快的话2016年明年,慢的话2017年,按照习主席讲的,在新常态下面,我们从中高速增长转入中低速增长和正常平稳的增长,这么一个转换以后,我们在2017年,也能够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这个目标,也就是提前。这是一个期待,那么这个期待如何真的实现平稳增长,这个在两会期间,我们能够提出什么样具体的政府的工作计划和目标来实现,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因为GDP增长虽然它不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真正的综合的国力和实力,但是从一个方面,它毕竟还是考核一个国家总体经济实力的非常重要的指标。

        我前段时间看过一本书叫《2052年的世界和中国》。这是一个罗马俱乐部一个专家,专门撰写的2052年的世界和中国,这本书在全世界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2052年的世界和中国》这个作者,当时就是《增长的极限》这个书的作者之一,他写这本书里面,他预测到2052年的世界的GDP的情况。他说大概在2052年的时候,美国的人均GDP可以达到七万五,人均国民收入,人均GDP七万五美金一个人。那中国能达到多少呢,五万六人均五万六。虽然人均我们仍然落后于美国,但是如果你考虑到人口总量的话,现在美国的人口总量是3.3亿到3.4亿之间,中国是13.4亿左右,在这个总量,如果到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总量到多少,65万亿左右,而美国呢,也不过就20几万亿,那个时候中国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强国,所以这个非常期待。当中国的GDP能够以这么一个速度,和增长的目标相持并且靠近的话,你想想看,它能造福多少人,多少中国的,多少全体中国人民都是受益者。那多少的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外来投资者,他如果抢先一步能够在中国的市场上有落脚之地的话,他在未来的30年到40年,他会有多大的成功,所以这个是非常期待的。当然你要实现全面小康,你还有很多的政策配套,所以后面才会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其实后面那一系列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制度建设,然后要全面依法治国,就是建立一个法制社会,建立一个法律制度完善的保障公民权益的,健康发展的这个法律制度,所以某种原因也是制度建设,从严治党,虽然说起来,从严治党和那个,和它全有点脱离,不完全一样,就比如说我们讲的治国,讲的这个全面深化改革,这关系到十三亿老百姓的福祉、关系到全球世界经济的发展。

        但是从严治党本身,当中国共产党在突然它的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时候,其实它表达了一个,对全中国13亿老百姓负责任的一个态度和利益的代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也好,美国也好,它的政府,至少从我个人理解,从政府的诉求和它的宣扬的宗旨方面,都突出的体现了代表本国和本国老百姓利益的这么一个特点,但是它是通过另外一个渠道,美国是通过另外一个渠道实现了这么一个诉求,而中国是通过了自己特有的这个渠道实现了这个诉求,这点可能美国人,是美国人攻击我们的一个软肋,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什么,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去年韩国的KBS电视台,拍了一个超大型的中国纪录片《超级中国》,花了七个多小时,然后美国人有很多专家学者在研究,当前和未来的经济社会制度的发展过程中间,充分的比较了中国制度和美国制度和西方民主制度的区别,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区别,和优劣,很多人得出了一个结论,是说资本主义式的制度,现在它的最大的功效的历史阶段和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了,它已经不能够再有效的领导政府和领导人民。

        像类似像中国这样的制度,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和这样的一种政治制度和政治制度安排,那更能有效的体现政府的力量,尤其在面临现在经济危机,资源配置不够,全球供应短缺,然后在整个制度的变换和机构调整过程中间,更能够反映出中国这样制度的力量。所以他们寄希望于,只有中国才能真正成为未来,也就是现在这个世纪的后半叶的真正的领导力量,这也是他们怎么会得出这么一个结论的,而他之所以认为,中国会在2052年成为真正领导世界的一支力量,不仅是经济的,而且是社会的力量,它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有这么一个好,这么一个虽然有缺点,但是有强有力的政府和制度安排,所以从这点来讲,我们很期待,两会中间能够把这个东西能够充分诠释出现,我们也期待,期待2015年不会像2014年有175个雾霾天,所以政府的担子很重。

        我觉得两会,除了要解决这四个全面的问题,四个全面落到实处落到什么地方去,四个全面落到民生上去。什么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的含义是什么,小康社会是说老百姓的小康社会,不是说一小部分已经富起来的那些小康社会,他早就不是小康社会。恩格尔系数呢,它里面专门讲了恩格尔系数几年它有几个变化,它第一次提出来恩格尔系数的时候是说50,50勉强是一个温饱型社会,2002年提出恩格尔系数的时候,它提的40是一个所谓的比较富裕的社会,到2014年,恩格尔系数就已经35了,30到39是一个富裕社会,低于30的话就是一个最富裕的社会,我们国家已经到了35了,但是我觉得这35我们还需要把它全民普及,不能够集中在城镇居民,尤其要考虑到中国还有四五亿的农民,所以我们更期待我们能够把四个全面的战略安排和制度安排建设能够落实到和民生切切相关的叫医疗、住房、环境、生态各个方面,这样的话呢,老百姓才能真正地能够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党能够齐心协力一起为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实际上很快了,2021年就是第一个100年。2049年就是第二个100年。单纯指标看没问题,但是要从综合指标上来看,压力很大,2049到2052才差三年,所以我觉得我还是很有信心的。那像我们公司有一大批这样的美国公司,欧洲公司,国外的跨国公司,为什么在中国经济转型的时期仍然愿意在中国继续投资。就是因为看中中国在未来,尤其是在这个时期是重要时期,他们也看到了中国这个市场会焕发巨大的潜力,有非常光辉的前景。

        但是对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来讲,它仍然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对不对。还有许多公司虽然进入中国很多年了,所有的不熟,所以全面依法治国对跨国公司来讲,它的吸引力非常大。因为对外资企业来讲,由于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比较早,开始的比较早,然后呢工业革命也开发的比较早,相对而言呢,西方民主制度的建立呢,它自序为就是说它是一个完全法制的、自由的、市场经济的一个社会,所有的企业它在社会上做事的话,它不必要去做其他的事,它只要按照它的法律条文去执行就行了。所以依法治国,我们觉得这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充满希望。完全是这样,我们现在担心的就是这个事情,因为我们在很多时候不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是,我前几天才开会,美国总部呢觉得在中国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可以扩展它的销售和投资在建新的厂,但是呢,这里面就有很多法规的问题,解释权每个地方都不一样,这是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从我回来15年,中国改革开放30几年,相比这么30多年和10多年以前,中国现在的法制建设已经长足的进步了,很多法规都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完善,现在呢,我们提出的就是希望我们的法规是完全照条文就能执行,而不需要政府官员再去做更多揭示了,如果能做到这样的话,那法律透明度和执行力会大大提高,会大大提高,也减少了那些腐败政府官员和领袖人民权利寻主的空间。这是从严治党的一个方面,当你法律不需要你解释,只要依法能够办事的时候,官员个人在里面的作用,权利选寻主的空间就小了。

        所以我觉得人民日报这连续几天对这个四个全面的这个评论写的很有力度,很有水平,而且它把它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一个总稿,然后层层推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作为它的三个梯次,发展的三个部分解读,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解读。

        我们作为一个在美国的海外华人,对两会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信心,两会不仅是中国人的两会,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世界的两会,因为中国的两会成功与否不但关系到中国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也关系到全球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一支全球不能忽视的一个主要的力量,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真心诚意的祝愿两会能够圆满召开,圆满成功。

更多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海外网 | 广告服务 | 海外网招聘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海外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12041252号|京ICP证130063号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投稿邮箱:tougao@haiwainet.cn
Copyright © 2011-2013 by http://www.haiwa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